专家倡青少年接种一剂复必泰梁子超:部份留学生或值得打第二针

专家倡青少年接种一剂复必泰梁子超:部份留学生或值得打第二针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两个科学委员会昨日(15日)召开联席会议,建议本港12至17岁青少年只需接种一针复必泰疫苗。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今日(16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有关安排合适,但若只接种一剂疫苗,保护能力会较两剂少,建议寻求更安全的选择。他又指,有数千万名12至17岁青少年接种科兴,暂未出现心肌炎,故可能较适合男性青少年打齐两针。

梁子超指出,参考本港数据,12至17岁男士注剂两剂疫苗后出现心肌炎的比例,每三千人有一宗个案,故情况并非「低风险」,即使大部份患者情况轻微,但不排除有少部份人严重。

青少年可考虑打两剂科兴

但梁子超指,若只接种一剂疫苗,保护能力会较两剂少。长远而言,若想控制病毒在社区传播,应寻求更安全的选择。他又指,有数千万名12至17岁青少年接种科兴,暂未出现心肌炎,即使成年人亦未见相关问题,故可能较适合男性青少年打齐两针。

至于只打一针复必泰,他认为若香港疫情受控,问题应该不大。不过,倘有青少年要到外地留学,而当地疫情较严峻,再加上自身有疾病或是女性,或值得继续接种第二剂复必泰疫苗。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