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日踴躍投票

選舉日踴躍投票

12月10日 (星期日) 是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的投票時間為上午8時半至晚上10時半 (另設於懲教院所的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9時正至下午4時正);而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的投票時間則為上午8時半至下午2時半。

日前,不少朋友向筆者瞭解區議會選舉的投票安排,筆者發覺,原來不少選民未察覺自己因未有及時回覆選舉事務處,致使其選民資格被取消,也有不少選民誤以為在選舉日中,可以投兩票去支持兩名候選人,其實正確的理解為,在這次地區直選中,採取雙議席單票制,每名選民只可投一票支持一名候選人,每個選區排名首兩位的候選人當選;另有選民未知道重新劃分後自己所屬的選區,也有選民不知道選區有多少名候選人和誰是候選人,甚至乎只聽過空降的候選人姓名,而對他們的背景不太熟悉;此外,個別選民也不太清楚個別地區工作者已轉了軌道,循間接選舉參選。

另外,鑑於有不少港人在內地城市工作和生活,他們也十分希望履行公民責任投票,香港特區政府在是次區議會一般選舉採取特別安排,設立「鄰近邊境投票站」,以便利身在內地城市的香港選民在選舉日回到香港投票,兩個票站地點分別為距離上水港鐵站路程5分鐘的兩所中學,分別為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和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為確保投票有序進行,所有參與鄰近邊境投票站安排的選民,必須預先登記,並適用於地區直選選民,但不適用於地區委員會界別選民,最高登記名額為38000個,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名額。

每名候選人均是愛國愛港,選民可以考慮他們過去的政績表現、服務紀錄、是否長期在紮根社區服務、在疫情期間和水浸期間仍然堅守崗位等要素,去決定心儀候選人,因為平時勤奮和熟悉社區的候選人,傾向在當選後仍然留守社區,他們過去沒有隱形、撤出或空降,沒有投機,給予選民信心和存在感。選民宜考慮在疫情期間,地區工作者是否無影無縱,讓是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到社區每層每戶分發防疫物資;或在颱風和黑色暴信警告前後,到地區協助居民和社區,例如處理塌樹報告、清理瘀塞的溝渠等;當然也有選民會支持年輕力壯、具承擔、有幹勁的候選人,把他們送進區議會,讓他們一個平台服務居民。

我們要欣賞長期服務地區的候選人,他們早出晚歸,個別地區工作者更犧牲了照顧家人、和家人相處的寶貴時間,為社區奉獻無私精神和青春。無論支持無政黨候選人還是具政團背景的政客,請各位選民善用手中神聖的一票,在選舉日踴躍投票,身體力行,支持勤奮誠懇具承擔的候選人。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