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发展无一成不变路径香港的成功有别于欧美城市

陈茂波:发展无一成不变路径香港的成功有别于欧美城市

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今日(23日)举行。香港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表示,辛亥革命是标志性的历史时间点。110年前中华大地中华大地社会动荡,人民身处水深火热之中,外国列强虎视眈眈。回顾过去,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令人动容。辛亥革命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推动近代中国社会变革,对今日仍有着多重深刻意义。

陈茂波指出,首先,发展没有一成不变的路径,成功必须坚持走符合自己特色的道路。辛亥革命结束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孙中山先生提出「振兴中华」的理想,中国共产党让当时多灾多难的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之路。从改革开放到实现小康、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我们要守护好自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建设好自己的国家。

第二,辛亥革命的成功是从人民中找到力量,靠着人民共同完成的事业。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情怀,无论身处何岗位,都要为人民、为国家服务。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之中,要以自身之所长服务国家之所需。

第三,伟大的事业都非一帆风顺,必须勇于破解困难,意志坚定。辛亥革命至今,这条道路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国家步入新时代新阶段。

陈茂波说,中华民族发展正开启新篇章,香港的发展正处于新阶段。发展是一个旅程,过程难免崎岖。今天的香港也许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但在现在透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机遇,香港必定可以踏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还有,发展要对自己的道路有信心。香港的成功牢系于国家的支持,有别于欧美的城市。他强调,只要坚持「爱国者治港」、以市民为本的政府治理,香港的未来定会更好,市民生活质素会进一步提升。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