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难 资科办研改良程式

长者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难 资科办研改良程式

政府场地强制使用「安心出行」令一众没有智能手机的长者或无家者出入受阻,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今日(3日)于电台节目称,明白到有长者使用「安心出行」时有困难,当局亦正循不同方向研究改良「安心出行」的版本,例如简化程式介面,方便长者使用。
黄志光表示,有意见认为政府可收集八达通或身份证资料,代替「安心出行」或填写实体表格。他指不同方案各有利弊,会尽快完成研究。「安心出行」使用时不涉及数据,但建议市民应打开Wi-Fi,因要接收感染风险的通知。他又提醒市民勿使用虚假的「安心出行」,以免承担法律责任,亦有可能感染电脑病毒。
不过,香港长者协会主席麦汉楷指出,不少长者不习惯或不喜欢用智能手机,即使改良「安心出行」介面,例如放大字体,亦非理想做法,建议不如利用八达通纪录行踪更方便。他又指部分长者的知识水平及健康状况不理想,难完成配合政府政策,促当局要站在长者角度思考。
黄志光昨晚出席另一电台节目时亦有透露,考虑在各场地派发特定工具记录到访者的个人资料,或设中央数据库搜集资料,以解决无法使用「安心出行」个案问题。截至昨日,「安心出行」合共有628万次下载,有超过9.7万个场所参与,当中7.6万为私营场所。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表示,港府可向没有智能手机的人派发具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功能或含二维码的卡,设实名制登记,再向商户派发仪器让到访者拍卡,类似八达通的操作方式。但有关方法需商户安排额外人手处理,且可能影响个人私隐。
另外,有传两地通关已进入最后阶段,港府短期内会与内地进行第二次专家对接会议,有机会于会上拍板落实安排。有指除了以「安心出行」作为健康码的用途,亦会制定「红、黄、绿」码的定义,并会设通关的熔断机制。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