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祈殷指Delta+传染力高 促取消本地机组人员免检疫

曾祈殷指Delta+传染力高 促取消本地机组人员免检疫

本港日前发现于英国大爆发的「Delta+」变种病毒(AY.4.2亚系)的确诊个案。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曾祈殷今日(8日)在电台节目指, AY.4.2变种病毒传染性较Delta变种病毒高,但暂未看到有更多严重个案。不过,他指由于英国多港人,需要留意回港的个案是否有AY.4.2变种病毒。他又指,现时机组人员仍免检疫,需要视乎疫情发展进一步收紧。

指Delta+有可能取代原有Delta病毒

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曾祈殷指, AY.4.2、Delta+变种病毒传染性较Delta变种病毒高约10%至15%,有可能取代原有Delta变种病毒。不过暂时仍未看到有更多严重个案,而世界卫生组织亦将其列入受调查品种,而非受关注品种。

不过曾祈殷指多港人在英国,他们回港时需要留意确诊个案中有无AY.4.2变种病毒。而现时机组人员仍免检疫,他认为需要视乎疫情发展进一步收紧,政府应考虑从本地航空做起,以外防输入将风险减低,「(免检疫人士)应该有咁少得咁少。」

他又指,打完三针疫苗后抗体水平会提高,但不是零风险。他指于接种第三针后抗体水平未升高亦会感染病毒,不过病征未必严重。

倒数活动感染风险低

至于旅游发展局将会复办实体倒数活动,参加者需要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入场须扫瞄安心出行程试。曾祈殷指,由于参加者会戴口罩,加上会留在同一地点,疫情风险应比马拉松低。他指,本港多时无本地个案,认为若跟足现有防疫措施,活动的交叉感染风险较低,不过建议可考虑加上48至72小时的阴性检测报告。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