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地区康健站正式开幕提供基层医疗健康服务

离岛地区康健站正式开幕提供基层医疗健康服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日(18日)为由邻舍辅导会负责营运的离岛地区康健站主持开幕仪式。康健站由邻舍辅导会负责营运,由主中心和9个服务点组成,配合区内市民需要提供推动优质睡眠、体重管理、肌少症评估及训练等基层医疗健康服务。针对离岛地区人口较分散的特性,康健站计划稍后加强外展服务的力度,按需要定时派员到不同地方,例如南丫岛提供服务。此外,康健站其中一个服务点设于东涌伊斯梅尔清真寺,这样就可以接触更多区内的少数族裔市民,让不同种族的市民都能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离岛地区康健站主中心设于大屿山东涌下岭皮2536号B座,而9个服务点则分别位于香港伤健协会坪洲长者暨青少年邻舍中心、长洲乡事委员会、伊斯梅尔清真寺、大澳乡事委员会、香港圣公会东涌综合服务、博爱医院陈士修纪念社会服务中心,以及邻舍辅导会辖下的东涌综合服务中心、大澳分处和愉景湾分处。

康健站又与医院管理局九龙西联网,特别是北大屿山医院紧密合作,筹办活动和为出院病人提供相关的基层医疗服务,减少他们不必要地重覆入院,从而纾缓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自10月中开始试运至11月底期间,离岛地区康健站招募了近200名会员,当中大部分已接受健康风险评估。

为扭转现时「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制和观念,政府会在任期内于7个地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并于另外11个地区设立规模较小、属过渡性质的康健站,务求在全港十八区均可提供以预防为中心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有关离岛地区康健站的资讯,可浏览网页www.dhc.gov.hk,或致电离岛地区康健站热线2556 5338查询。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