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中央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立场从未动摇

陈冬:中央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立场从未动摇

香港中联办今日(2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作主旨发言。陈冬指出,昨天,习近平主席会见赴京述职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解读宣介《「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重温历史,廓清现实,远观未来,就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香港新选制的先进性、优越性,全面准确地认识符合香港实际民主发展的重要性、必然性。

陈冬强调,民主发展应当是进步的而不是退步的。「香港的民主从哪里来」「谁是香港民主真正的创立者」「谁是香港民主的破坏者」,白皮书用详实的论据雄辩地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没有民主可言,英国直接委任总督管治香港,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屡次禁止在香港进行民主改革,殖民统治末期又别有用心推进所谓的「政制改革」,他们不但没有给香港带来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给香港的民主发展和社会稳定埋下了祸根。香港回归祖国后,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开启了「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的新纪元。中央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立场从未动摇,始终坚定发展民主,真诚实行民主,依法推进民主,特区成立至今已经依法选举产生了四任行政长官和七届立法会,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渠道和空间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得到有效保障。

陈冬指出,但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的外部敌对势力对香港民主发展的干扰破坏从未停止。就在这次立法会选举期间,他们处心积虑煽动「杯葛」选举,严重践踏港人民主权利;拼凑所谓的「民主峰会」,抛出「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企图干扰破坏立法会选举。而后,又炮制所谓「香港自治法案报告」,纠集「五眼联盟」、七国集团外长发表所谓声明,抹黑诋毁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一些反中乱港分子,甘做西方势力的「马前卒」,甘做民主进程的「绊脚石」,恨不得重新回到殖民时期,四处乞求「洋主子」插手,公然干扰破坏立法会选举。事实再次证明,反中乱港分子及其背后的外部敌对势力才是阻碍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罪魁祸首。

陈冬引述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时指出,在新选举制度下,选委会选举和立法会选举先后举行,取得了成功。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支撑,是一套好制度。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