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树昌:第三针可选复必泰二代科兴明年中面世

许树昌:第三针可选复必泰二代科兴明年中面世

港大及中大一项联合研究发现,曾接种两剂复必泰或科兴疫苗的人士,在接种第三剂复必泰后,抗体水平足以抵抗 Omicron变种病毒;但接种第三剂科兴的抗体水平则低于合格水平。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主席许树昌说,研究发现,打三针复必泰的抗体水平很高,远超合格水平之上,因此认为市民如打了两针接种复必泰或科兴,第三针应该接种复必泰。

许树昌今早在电台节目表示,今次研究是针对Omicron 的中和抗体,打三针复必泰或两针科兴加一针复必泰,仍有足够抵御。他指出,香港并无Omicron个案在社区流行,一段时间亦无本地个案,暂时风险不高。

另外,一名机场洗手间清洁员初步确诊,怀疑带有Omicron,许树昌表示,患者已接种两针科兴,工作地点相对高危,因为洗手间会有人吐痰或有分泌物,有机会接触到病毒,他认为机场员工需要尽快接种第三针疫苗。

两个科学委员会建议18岁或以上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人士,应打第三针,而第二及第三针之间最少相隔三至六个月,另外,建议已接种第一针复必泰疫苗的12至17岁青少年可接种第二针。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表示,根据专家意见,成年人接种第二针后六个月,抗体水平会下降,加上Omicron的出现,因此建议接种第三针。

崔俊明说,两针如涉及不同技术平台的疫苗,抗体水平会提高,例如在智利的研究,接种两针科兴后再加一针复必泰,发现抗体水平上升及症状减少等,因此专家建议如接种两针科兴,第三针接种复必泰。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