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算确诊数逾400万 半强制谷针意义不大 专家吁放宽疫苗通行证

推算确诊数逾400万 半强制谷针意义不大 专家吁放宽疫苗通行证

政府透过疫苗通行证政策迫使市民打针,随着「疫苗通行证」第三阶段本月31日生效,年满12岁市民须打3针才可进入食肆等处所,惟有专家认为第5波已筑起免疫屏障,大部分年轻成年人已打最少两针,进一步打针对清零或维护医疗系统难言助益,建议豁免60岁以下成年人进入指定处所使用疫苗通行证。公务员事务局长聂德权会见传媒时表示,现时20至60岁第三针接种率只有68%,60岁以上逾80%,但保障上仍未足够,认为目前仍有需要执行疫苗通行证,亦未有为有关措施定下结束时间。
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讲座教授高本恩、港大李嘉诚医学院药理及药剂学系荣誉助理教授陈德光今日(16日)发表文章指,推算第五波有逾400万人感染Omicron BA.2,因应高接种率及大量感染后筑起群体免疫屏障,相信第5波正渐减退并将在数周内结束,认为再进一步「谷针」对往后疫情社区感染个案影响不大,此刻透过疫苗通行证建立的免疫屏障已失去意义。
文章指出,年轻成年人在日常生活必须使用疫苗通行证,如拒绝打针不能上班上学,即便他们有权拒绝打针,惟政策本质上与强制接种无异,认为此举严重限制个人自由,本质上亦违反「知情同意」下拒绝打针的原则。文章又指,逾9成人口已打两针,60岁以下死者只占第5波约4%,年轻成年人重症和死亡风险本身较长者低,加上高接种率及第5波产生的自然免疫力,预期往后疫情只会有极少数年轻人重症或死亡,即便他们不打针或只打一至两针,亦难言拖垮医疗系统,故认为年轻成年人打针对清零或维护医疗系统难言助益。然而,目前长者接种率仍偏低,他们仍将面对最高的重症和死亡风险,要重点提升长者的接种率,有理据继续要求长者使用疫苗通行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