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250新冠确诊 包括29宗输入个案 多1名患者离世

香港今新增250新冠确诊 包括29宗输入个案 多1名患者离世

 

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未平。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公布,今日(27日)新增250宗确诊,当中105宗为核酸检测阳性,145宗为快测阳性个案,新增个案中,包括29宗输入个案,再多1名患者离世,第5波累计9162人病亡。另外,当局再发现4名患者基因排序与太古城麦当劳群组相同;今日再多18宗学校呈报个案,来自16间学校,涉及16名学生及2名教职员,其中德思齐加拿大国际学校同班3名学生确诊,染疫班别须停课。

输入个案方面,有13宗在机场发现,11宗在检疫酒店发现,有1宗在入住酒店后确诊,初步推测是二度感染(复阳)个案,有3宗是抵港第12日确诊,当局怀疑都是二度感染个案;余下一宗是本地货机机组人趴,涉及一名已打3针的44岁男子,住在西贡,本月21至23日因工作曾前往美国,回港后至昨日(26日)确诊,暂列输入个案。

欧表示,现时本港有Omicron BA.2.12.1群组个案,证明社区有传播,但香港每日有逾200宗个案,大部分是BA.2.2个案,BA.2.2与BA.2.12.1同属Omicron,是类近的病毒株,所以现时在社区有不同的传播链BA.2.2,即第5波疫情流行的病毒,及有新分支BA.2.12.1,两种分支类近。他又指,香港疫情现时处于稳定状态,每日约250宗确诊,早前有逐步向下,要密切留意未来会否再回落,但有可能社交距离放宽,社区出现传播风险增加,所以现时个案维持一定水平上。

欧家荣表示,经全基因分析后,证实昨(26日)公布的4宗怀疑个案,均属Omicron BA.2.12.1,且基因排序跟麦当劳群组一致;至于早前确诊的33个月大男婴的基因排序,也跟该群组一致。

欧表示,昨日公布的4宗社区感染BA.2.12.1个案,其中一家庭3人中招,最早发病63岁女士在湾仔会展做清洁工,5月23日最后上班。5月20至23日,上午7时及中午11点多曾去过职员饭堂,在会展2楼常聚坊用餐;昨天1宗个案,55岁女士都在会展工作,主要在3楼参展工人用膳饭堂做洗碗工,两人互不认识。

欧表示,昨日另有2宗输入个案的基因排序一样,都是染上Omicron BA.2,均在沙田万怡酒店检疫,1人是新加坡抵港的33岁男子,于5月9日抵港,已打3针,在酒店2835室检疫,5月13日经核酸确诊,CT值为20;另一人是32岁男,5月9日由瑞典抵港,已打3针,住上述患者隔离房,其同行者亦确诊,但因病毒量不足未能进行基因排序。患者同样于5月9至14日在酒店,当局怀疑有传播,会视察有关情况。

欧家荣公布,今日共18宗学校呈报有确诊个案,涉16间学校,包括16名学生及2名职员,全部均是经快测确诊。其中再多一间小学疑爆疫,位于太古城的德思齐加拿大国际学校昨日(26日)有同班3名学生及一名教师确诊,累计4宗个案。

欧家荣指,德思齐加拿大国际学校全校有500多名学生及100多名教职员,涉疫班房有23名学生,3名确诊学生最早于本月24日发病,同日快测确诊,最后上学为本周一(23日),其他确诊的学生及老师昨日最后一天上学,今日快测确诊。审慎起见,卫生防护中心中心已要求该班别的学生由下周一(30日)起停课,亦要求他们本周六(28日)及下周日(29日)需继续做快测,若确诊要呈报,学校亦需消毒。

欧又,由于德思齐加拿大国际学校是位于太古,因学校的确诊者都是以快测确诊,也未知他们有否有去过太古城麦当劳群组BA.2.12.1患者到过的地方,当局会安排其做核酸检测,看有关病例是否本港流行中的BA.2.2,还是BA.2.12.1。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指出,过去一日新增1宗死亡个案,为一名82岁男子,接种过两剂复必泰疫苗,有怀疑癌症情况,5月24日核酸测试阳性,Ct值大于30,5月25日病人休克,注射强心针及抢救,但5月26日不治。当局相信死因与新冠肺炎无直接关系。此外,现时有451名确诊病人留医,过去一日新增2名病人危殆,1人情况严重,有7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

李立业公布,过去一日有54名确诊病人康复,当中39名病人出院。第五波疫情至今共有50057名病人康复,49749名病人出院。医管局累计23216名职员曾确诊,其中23172人已返回工作岗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