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灵桂:国安法是保持香港繁荣发展「定心丸」 奠定长期坚实法治基础

王灵桂:国安法是保持香港繁荣发展「定心丸」 奠定长期坚实法治基础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灵桂今日(28日)出席《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致辞时指出,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是「一国两制」实践的丰富和完善。香港回归后,「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受内外复杂局势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香港国安法堵住香港维护国安的法律漏洞,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安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王灵桂表示,香港国安法颁布后,特区执法司法机构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宣传国安法,法治权威得以彰显,国家安全得到保障,国安观念深入人心。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维护了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为香港局势由乱到治、长期向好奠定了坚实法治基础,对坚持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繁荣稳定具重大意义。

王灵桂指出,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根本目的是堵住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打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和活动。香港国安法出台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断污蔑诋毁国安法。事实胜于雄辩,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已经告别动荡不安的局面,各种暴力犯罪案件急剧下降,社会逐步安定,特区管治秩序恢复正常,施政环境得以改善,爱国爱港旗帜高高飘扬,香港法治指数继续在全球名列前茅,传媒数量不降反升,经济金融继续坚挺,外资公司数目持续增长,投资者对香港信心不断增强。

王灵桂强调,香港国安法是香港法治的「强心剂」,是居民权利与自由的「守护神」,是保持香港繁荣发展的「定心丸」。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2019年的「修例风波」警示我们,没有国家安全和政权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保驾护航下,香港已经实现由乱到治重大转折,正在迈进由治及兴新阶段。国家安全底线愈牢,「一国两制」空间愈大,未来香港多元、开放、包容的特点会更加突出,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优势将更加彰显,香港将以更加蓬勃的姿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再创新的辉煌。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