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日新增489宗确诊 中环再多一酒吧爆疫18人中招

香港今日新增489宗确诊 中环再多一酒吧爆疫18人中招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香港今日(2日)新增489宗确诊个案,当中170宗为核酸检测确诊,319宗为快测阳性个案。新增个案中,包括65宗输入个案。昨日(1日)再多一名患者离世。今日有40宗学校呈报确诊,来自34间学校,涉28名学生及12名教职员。另外,过去一日再多一间酒吧疑爆疫,地点位于中环砵典乍街35号的“LINQ”酒吧,出现20宗感染个案,分别于上月27日及28日光顾,其中两人上述两日均前往酒吧,即总共有18人染疫。

昨日(1日)新增505宗确诊个案,超过7成来自快速测试呈报,卫生防护中心质疑有人「报假案」,警方接获5宗相关部门转介,至今已有3人被捕。张竹君再就事件作回应,指其实最近都发现有快测确诊呈报,经覆核后并非确诊,例如5月30日有150宗快测确诊个案,当中31宗个案、即21%经覆核后非确诊,相较一星期前则有17%覆核后非确诊,她提醒虚报属刑事罪行。

输入个案方面,有37宗于机场样本发现,24宗昨日抵港,20宗于检疫设施中发现,8宗于检疫第7日后发现,4宗于第8、9日离开检疫酒店后发现,包括于边境关口发现。有1宗第10日出现病征,病毒量高,疑本地感染。2宗于检疫第12日发现,但两人于社区有活动,疑本地感染。

张竹君表示,有40宗学校呈报确诊个案,涉34间学校,每间学校有1至5宗个案,涉及28名学生及12名职员。当中37宗是快测确诊,其余是核酸检测确诊。

张竹君指,28名学生包括3名幼稚园、13名小学、12名中学。12名职员来自2个幼稚园,7个小学,12个中学。有8间学校多过2宗个案。其中位于石硖尾的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的一个JAZZ跳舞兴趣班,有11个学生及一个老师,于5月29日9至12时有上堂,1名老师及5名学生确诊,老师5月30日发病,学生5月31至6月1日发病;其他6名学生要家居检疫,他们上堂时有戴口罩,但时间长,所以中间有饮水,有机会当时有传播,而确诊学生来自不同班别班级。

而有提供住宿设施、位于马鞍山的香港李宝椿联合世界书院,4个住宿大厦中有2座共4名学生确诊,分别一名学生在一幢大厦及另一幢大厦有3名学生确诊,不同楼层,同房人士须接受隔离。

张竹君称,过去一日再多一间酒吧疑爆疫,地点位于中环砵典乍街35号的“LINQ”酒吧,出现20宗感染个案,分别于上月27日及28日光顾,其中两人上述两日均前往酒吧,即总共有18人染疫。

至于“Zentral”酒吧方面,今日再多2宗确诊个案,群组累计共33人染疫,全部都是顾客,涉及16男17女,由上月20日至29日发病,大部分是5月24日至26日发病。另一群组“The Iron Fairies”今日再多2宗个案,累计49名顾客及2名职员,18至58岁,23男30女。

另外,砵典乍街“LINQ”有爆发涉及18人,10人在上月27日晚到访,另10宗个案于上月28日晚到访,有2人两晚都有到访,涉及11男7女,一名曾到过“The Iron Fairies”。“LINQ”确诊人士指当日他们都是饮酒,无跳舞设施,年龄为17至58岁。

张竹君表示,当局昨日(1日)再发现疑感染BA.2.12.1的个案,初步推测与太古城麦当劳群组有关。

新增的患者包括3人住在丽晶花园6座的一个单位,另有1名29岁男人住启钻苑启俊阁,源头未明。太古城鄱阳阁亦有一家四口染疫,同座大厦早前有人与麦当劳群组有关。至今该群组共有45人中招,当中32宗有流行病学关联。

张竹君指,疫情2年以来,可发现新冠病毒传染力非高,会脱下口罩的地方便有机会出现爆发,食肆、酒吧会有一定风险。她续称,BA.2.12.1在社会上有传播,部分个案找不到有流行病学关连。

另外,昨日再多1名64岁女病人染疫后离世,她已打两针,有长期病患,曾做心瓣手术。第5波疫情下至今共9,167人离世,病死率未有改变。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关慧敏指,过去一日新增1宗死亡个案,为64岁女病人,接种过2剂新冠疫苗,本身是长期病患,做过心瓣手术,留院近1个月后最终不幸离世。此外,现时有397名确诊病人留医,过去一日新增2名病人危殆,没人严重,共有12名危殆、7名严重留医,有7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

关慧敏公布,过去一日有50名确诊病人康复,当中31名病人出院。第五波疫情至今共有50357名病人康复,50001名病人出院。医管局累计23382名职员曾确诊,其中23332人已返回工作岗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