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国:国际调解院总部拟设在香港属中央送港大礼

林定国:国际调解院总部拟设在香港属中央送港大礼

律政司的年度旗舰项目──「香港法律周」临近尾声,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今日(11日)在法治大会致开幕辞时表示,虽然法治看起来很抽象,但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维护、巩固香港法治,不仅是每个市民应有之义,也符合香港、乃至整个国家的最大利益。

林定国指,中国与多国共同起草并签署《关于建立国际调解院的联合声明》,指定筹备办公室设立在香港,筹备办公室预计明年开展和组织相关工作,待调解院成立后,期望本港的筹备办公室成为国际调解院的秘书处和总部。他说,国际性组织秘书处和总部设在香港,是国家史无前例的创举,显示中央对香港的信心及支持,更是中央送出的大礼。香港一定要不负所托,尽最大努力完成使命。

林定国表示,「十四五」规划确立香港为八个重点领域的发展中心,设立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是八大中心定位之一,要巩固和建设其他发展中心,就要明白其中密不可分、甚至是环环相扣的关系。他强调,各方面的发展都必须构建于一个稳固、可以信赖、与时并进的法律制度。

林定国提到,为了发挥香港普通法制度优势,将会巩固建设香港成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就争议解决服务而言,他认为有两个重点,首先是争议解决服务的多元化。香港现在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仲裁地之一,为了吸引更多人选择香港作为仲裁地,政府不断推行多个改革,律政司将会继续完善和积极推广香港能够提供的仲裁服务和相关配套;第二个重点是普及法律,法治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寻求司法公义,提供便利、有效率、合理的解决争议途径,不单需要照顾跨境国际企业、商业或金融机构,还有不同背景的市民。他希望把香港打造成法律服务的「美食广场」,提供不同的争议解决服务。律政司未来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推广法治,包括推广法律服务,让大家更有信心使用香港的服务。

林定国指,法治是香港最宝贵的资产之一。巩固和维护香港法治,不应该、也不可能由法庭、律师或法律工作者单独完成,这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每一个人都应该是法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香港法治建设出一分力,让香港更加美好,也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