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采用「全票制」 陆启康:每名选委必须投选4名候选人

投票采用「全票制」 陆启康:每名选委必须投选4名候选人

立法会选委会界别补选今日(18日)举行,由6名候选人竞逐4个议席。政府在湾仔会展中心设票站,让1400多名选委投票,投票由早上9时至11时半,之后会进行点票。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陆启康法官巡视完票站后见记者。

陆启康表示,投票站及中央点票站所有设施,所有电子仪器、机械装置、电脑都运作正常,工作人员过去数日亦进行一连串训练,现时整装待发,有信心今日选举可以顺利进行,点票结果会在合理时间内公布。他预期开始时人流较多,现场有足够座位提供,希望投票者耐心等候。同时,鉴于香港单车节附近有改道,陆启康提示前往票站时要先留意交通情况,以预留足时间。他呼吁所有选委在建议的投票站内投票,提醒选委带身份证明文件正本、名牌,以及留意交通情况,预留足够时间到达投票站。截至今日7时45分,有28名选委登记在竹篙湾投票站进行投票。

陆启康指出,选委会高度重视投票自主及保密性,他提醒投票使用「全票制」,即每名选委必须投选不多于亦不少于4名候选人,否则选票无效,鼓励选委用验票机检查选票是否符合要求。同时,他提醒选委,不可以向其他人展示选票的选择,不可以用任何电子器材进行通讯、拍照及录影,在投票站及禁止拉票区不可以进行任何拉票活动。

陆启康表示,投票结束后所有选票会送去中央点票站,以光学标记阅读系统点算选票。公众人士分及传媒可以在中央点票站及新闻中心指定区域观看点票过程及选举结果公布。选举事务处会在今日10时45分起,以先到先得方式安排公众人士入场,公众会佩戴手带以作识别,名额130名,额满为止。

陆启康指出,选管会至今收到5宗投诉个案,大部分与选举广告有关,正在跟进中,现阶段不会评论个别个案。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