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率仅三成难言理想 林郑吁打针防第五波

疫苗接种率仅三成难言理想 林郑吁打针防第五波

林郑月娥昨日(27日)在社交平台发表文章总结本港过去一个月的防疫抗疫情况。她表示,本港疫苗接种率6月有所上升,但难言理想,若接种率达至合资格人口的70%,政府才更有条件考虑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或恢复与其他地方的跨境人员来往。本港今日通报一宗本土确诊个案疑带有变种病毒株,林郑月娥呼吁市民积极接种疫苗,表示唯有依靠疫苗才能真正防范变种病毒在社区传播,杜绝发生第五波疫情。

在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方面,截至6月26日,本港接种第一剂疫苗的市民共212万,约占合资格人口的31%。林郑月娥认为,6月疫苗接种率有所上升,但难言理想,表示只有达至理想接种率,即占合资格人口的70%,政府才更有条件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林郑月娥指出,自4月23日之后一个多月,香港都没有录得本地个案,故根据专家意见,缠绕香港半年之久的第四波疫情在5月底结束。不过在本月上旬及近日接连录得2宗源头不明个案及其关连个案。林郑月娥引述专家指,社会需接受难以完全避免间中出现零星个案的情况,重要的是应第一时间针对个案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截断传播链。根据医管局最新资料显示,6月初确诊感染新冠变种病毒的天水围17岁女生已经出院。

过去两个多月,政府全方位推进防疫抗疫工作,林郑月娥表示,可以见到社会恢复了一定活力,市民稍为纾缓抗疫疲劳。目前,本港绝大部分处所已经恢复不同程度的营业,大型活动相继安全举办,中学文凭考试顺利完成,所有学校一定程度恢复面授课堂,市民聚会及社交活动亦明显增加。6月24日起,社交距离措施进一步放宽,商业活动和市面人流增加,经济及就业情况近月明显改善。

林郑月娥亦指,6月本港录得60多宗输入个案,须不断调整外防输入措施,降低病毒传入社区的机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