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国安法实现香港由乱及治重大转折全面落实仍任重道远

陈冬:国安法实现香港由乱及治重大转折全面落实仍任重道远

《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今天(5日)举行。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在论坛上致辞表示,一年来,国安法实施成效显著,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他又表示,反中乱港势力还未完全死心,个别极端分子制造「孤狼」式恐袭,别有用心的人支持美化暴力行为,全面落实好香港国安法,任重道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陈冬表示,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陈冬结合国安法实施成效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体会。

第一,他指出,香港国安法有效实施,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机制不断健全。习近平强调,要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陈冬说,一年来,驻港国安公署依法成立运行,特区国安委、特区政府律政司国安检控部门、警队国安处有效开展工作,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对反中乱港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去年至今已拘捕117人,并对其中64人提出检控。司法机构适用香港国安法审理案件,形成了判例指引。同香港国安法执行相配套的制度机制相继出台,一些本地相关法律得到启动和更新。超过17万名公职人员按照规定完成宣誓。香港国安法成为公职人员入职、媒体资讯监管、社会组织注册等必须遵守的基本法律规范。国安法的实施,补齐了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短板,结束了国家安全在香港「不设防」的历史。

第二,陈冬表示,香港国安法有效实施,「国安家好」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陈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中指出:「香港局势牵动着大家的心。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他表示,一年来,特区国安委首次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超过100万人次流览活动网站。特区政府与励进教育中心等有关机构配合,司法机构首次举办香港国安法培训,许多媒体策划制作「国安有法香港安稳」等专题节目,形成广泛社会效应。宣传教育的全面铺开,提高了广大市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增强了责任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第三,陈冬表示,香港国安法有效实施,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他引述习近平指出:「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发展的首要前提。」

陈冬说,一年来,「修例风波」期间的街头暴力不再肆虐,社会秩序得到恢复,市民安宁得以保障。他表示,过去数月有高达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香港。上半年香港新股募集资金较去年同期翻倍,预计到年底将达到破纪录的5000亿港元,继续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报告再次肯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紫荆研究院近期民调显示,大多数市民增强了对「一国两制」前景的信心。

陈冬表示,事实证明,国安法是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但同时反中乱港势力还未完全死心,个别极端分子仍然一意孤行,甚至制造「孤狼」式恐袭;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竟然明目张胆地支持美化暴力行为;有的团体和个人还披着法律专业的外衣从事乱港活动;还有外部势力肆意妄为,干预香港事务。这些都说明,全面落实好香港国安法,任重道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陈冬说,坚定支持特区政权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希望社会各界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局面,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