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抗疫工作不能躺平 与内地探讨通关安排 有限度减少不便

香港特区政府抗疫工作不能躺平 与内地探讨通关安排 有限度减少不便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6日)首次出席立法会特首答问会。在抗疫方面,李家超在立法会表示,在抗疫工作上不同意躺平,不能任由确诊个案上升,以免重症死亡个案增加,加大对医疗系统压力。政府会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以及“减死亡、减重症、减感染”作为工作重点,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在从外国入境香港方面,当局正审视数据加上科技的应用,研究减少不便的可能性,包括酒店检疫时间等。
李家超提到,在与内地通关方面,深知与内地通关的困难,尤其香港现时处于每日2千宗确诊高位,因此他会与内地务实沟通探讨,增加互信,换位思考,做到风险可控可追,令双方达成协议,才可在进入内地时有更方便的检疫措施。沟通非常重要,不会抹杀任何方案的可能性。
李家超指出,在与国际通关方面,希望用精准的方法,减低从外地返回香港的人的不便之处,用最有效的方法,筛选掉根本未有确诊的人。当局现在已按照数据进行分析,审视如何处理检疫日期,让一切按部就班进行。
他又强调会以精准措施,最小代价达到最大防疫效果。他提出要多用核酸检测,免除无感染人士的不必要限制,恢复正常活动,并以扩大科技应用,减少检疫不便。医务卫生局正审视科学数据,精准研究减少酒店检疫时间等措施。
有议员亦关注通关问题,包括对内地及外国通关,并建议内地可增加配额,而外地则可减少在港酒店检疫日数。李家超指通关问题需确保香港卫生安全不会为内地添加风险,而与外国通关议题,自己“成日摆喺心中”,现阶段必须按部就班。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