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队“一哥”萧泽颐:乱港学生组织若违法 将依法拘捕

香港警队“一哥”萧泽颐:乱港学生组织若违法 将依法拘捕

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8月5日在警察总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独家专访。他透露,警方正就港大学生会评议会通过对凶手哀悼议案的事件进行调查,不排除作出拘捕行动。至于《人民日报》及新华社早前分别发表文章,批评教协长期参与“反中乱港”活动;萧泽颐透露,警方一定会就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违法必究。

萧泽颐又首次透露,警方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全面转为中式步操,替代目前的步操形式,以增添香港警队对国家的爱国情怀。

乱港学生组织若违法 依法拘捕

7月1日在铜锣湾发生“孤狼恐袭案”后,港大学生会评议会通过所谓对凶手哀悼的议案。港大校委会日前宣布,所有参与有关会议的学生,被禁止进入港大校园范围及使用大学设施和服务,直到另行通告。

萧泽颐在专访中表示,警方正调查有关案件。他强调,美化暴力本身就有可能违法,不排除会就案件作出拘捕行动。“这些美化暴力的行为,首先在法律层面已经有可能违法,我们《香港国安法》第27条也很清晰说了这点。他有犯法的,我们一定会将他绳之以法,我们绝无需要采取任何政治上的手段,抑或施压。香港警队那么多年来都是依法办事,昨天是,今天是,将来也是。有关案件我们仍在调查中,不过我们不排除在未来会有一些拘捕行动。”

 

萧泽颐强调:“自由不是绝对的,你要自由,但你有没有考虑过他人的权利或自由呢?自由是建基于法律秩序及责任,如果你这方面自己都不承担责任,你就无权也无资格讲你的自由。”

教协涉反中乱港?违法必究

对于《人民日报》及新华社早前分别发表评论文章,批评教协长期参与反中乱港活动。教育局随后宣布,全面终止与教协的工作关系。萧泽颐透露,警方一定会就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违法必究。“我们不排除调查,我们一定会调查,看看他(教协)有没有任何违法行为。任何一个组织,如果他企图违反一些国家安全的行为,又或者任何刑事的行为,我们一定会追究到底。我们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至于萧泽颐之前形容,“整场黑暴都是谎言共同体”,他认为,目前这个“共同体”仍未瓦解,不少外部势力及反对势力仍蠢蠢欲动,警方及社会各界都必须时刻警惕。

但萧泽颐指出,自己观察到很多被捕的年青人入狱后感到后悔,他希望他们可以真正反思,社会各界也可以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将全面加强警队国安教育

萧泽颐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之际上任警务处“一哥”,他说,自己首要工作之一就是维护国家安全,未来将全面加强警队的国家安全教育工作。“一定会加强国安教育,这也是我们的责任。香港警队现在是负起维护国家安全这个责任,所以你首先要知道在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我们已经开始开一些关乎国家安全这方面知识的课堂,当然我们接下来,会将这件事(国安教育)更扩大,去确保我们所有同事在这方面有相对的知识。”

警队拟未来一年内全面转中式步操

解放军驻港部队今年2月在香港警察学院,向五个纪律部队提供中式步操仪仗培训,之后多个纪律部队在4月举行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首次表演。萧泽颐在专访中透露,警方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全面转为中式步操,替代目前的步操形式。“我觉得有心就不怕迟,这件事我们一定要做。我们的计划是在未来一年,我们会逐步逐步转为中式步操,这是一定的,因为我们觉得这能够增添我们对国家的爱国情怀。”

他又表示,希望在疫情缓和后,香港和内地可以尽快恢复往来,届时香港警务处和内地各部门将有更多交流与合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