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警拘10265人涉黑暴案逾2600人被控

邓炳强:警拘10265人涉黑暴案逾2600人被控

立法会今日(8日)举行大会,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在书面回覆议员质询时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警方共拘捕10265人涉及与黑暴相关的违法事件,当中2684人被检控,在已经完成司法程序的1527人中,有1197人须承担法律后果。

议员谢伟铨关注在2014年非法「占中」或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有多少专业人士因参与违法活动而被定罪和判刑。邓炳强引述劳工及福利局指出,由2014年至今,共有8名注册社工因作出与非法「占中」或「黑暴」相关的违法行为而被定罪,全部被判处监禁,而社工注册局按有关条例,向其中1人发出「书面谴责」的纪律制裁命令;批准3人的注册续期申请;2人的个案正考虑中;正等候另外2人申报案件上诉结果。

至于医疗专业人士被捕或定罪方面,邓炳强引述食物及卫生局指,分别有1名职业治疗师及1名物理治疗师因涉及相关违法行为而被定罪,职业治疗师管理委员会已按法例完成处理有关个案,认为不涉及专业上不当行为,而物理治疗师管理委员会则仍处理相关个案。

政府重申,专业人士一般由其监管机构按相关法律规管,如有专业团体偏离成立宗旨,被政治骑劫或凌驾其专业,政府会重新审视与相关团体的关系,必要时终止双方关系。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