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拟招聘更多跨境司机 研水路运送内地物资到港

林郑:拟招聘更多跨境司机 研水路运送内地物资到港

林郑月娥今日(15日)在行政会议举行前的记者会上,国家最关心的是供港物资问题,以确保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她指出,现时每日有8000个跨境司机负责运送生鲜蔬菜食物来港,但是因为本港的疫情,不少司机感染,按照早前与广东协商的安排,这些司机不能豁免14天检疫,因此剔除两成以上司机现时不能做跨境货运,所以会出现供应的延误,导致菜价上升。

被问到政府日前公布五个工作小组的特区政府召集人名单,跟上周六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的说法。她称与内地的对接工作将由五名局长牵头,但其他政策局也会参与下面的部分工作,比如抗疫的主要工作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为首,但当中的疫苗接种工作是由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负责,这正正反映了政府作为一个抗疫团队,在不同范畴上会进行分工。

至于近日因跨境司机染疫,令通关货车及食品数量下降,从而令菜价上升,林郑月娥称供港食品等物资一向是中央关心港人的重点项目,不论在回归前后,国家都对此作出照顾。目前情况是因为疫情打乱日常运作,令约两成的跨境货车司机不能工作,在当局的分工下,这方面将由处理跨境非医疗物资的运房局主理。当局的大方向会是招募更多司机协助,同时要求司机每日需进行快速测试,并会研究改以海运方式,增加从水路从食品运到本港,运房局局长陈帆将会向公布有关安排。

她表示,希望在抗疫同时,能够保障市民日常生活的需要,她呼吁市民不需要过分焦虑,一定要保持信心,共同努力,按照防疫要求,打好抗疫战。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