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锐评:坚守「爱国者治港」这条铁的底线

人民锐评:坚守「爱国者治港」这条铁的底线

2021年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于周日(19日)举行。人民日报客户端昨日(16日)发表题为《坚守「爱国者治港」这条铁的底线》的锐评文章,文章强调,政权由爱国者掌握,这是基本的政治原则,天经地义,举世皆然。可以预见,在新选举制度下,香港将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稳健向前,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以下为锐评全文:

香港2021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在即,紫荆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七成市民相信可选出代表业界和香港整体利益的选委,有超八成市民认为能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此次选委会选举是新选举制度下的首场选举,是通过选举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关键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

选举制度是政治制度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自今年3月启动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以来,「爱国者治港」原则贯穿始终。新选举制度与香港国安法、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等一道,进一步确立「爱国者治港」的正常秩序,「爱国爱港」成为治港者共同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追求。

政权由爱国者掌握,这是基本的政治原则,天经地义,举世皆然。美国对所有公职人员都有「爱国者」要求,明确禁止有违效忠义务的人担任公职;英国《议员行为准则》明确规定,「议员有责任忠实地效忠女王陛下及其后嗣和继任者」「出于国家的整体利益履行职责」;德国《基本法》和《联邦公务员法》规定,行使国家主权事务权力的公务员负有公法上的服务及效忠义务。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只有坚持「爱国者治理」原则,才能确保公职人员真正为国家谋利益、为民众谋福祉。

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在选举中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不过是遵循了上述最基本的政治伦理和国际通例。唯有如此,「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香港才能彻底消除外部势力及其代理人策动「颜色革命」的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和政权安全;香港才能走出政治纷争无休无止、激进势力不断滋长的险境,集中精力推动长远发展,实实在在增进民生福祉。

需要指出的是,在香港,绝大多数市民素有爱国爱港传统,爱国者的范围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广泛的。新的选举制度下,香港将继续保持多元包容的政治文化。任何有意愿参选的人士,只要符合爱国者标准,获得足够提名和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其资格的确认,都可以参选并依法当选。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人们无论持何种政治立场或观点,只要不违反法律,都可以自由地生活、工作,都可以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但是进入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的人,都必须是爱国爱港者,这是一条铁的底线 可以预见,在新选举制度下,香港将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稳健向前,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