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致光:抵港外佣确诊比例高达4.3% 外防输入仍需谨慎

罗致光:抵港外佣确诊比例高达4.3% 外防输入仍需谨慎

香港政府早前宣布,每日接收最多50名外佣入住检疫中心的安排维持不变。政府明日(4日)起重新开放竹篙湾外佣检疫中心预约系统,每周开一次、每次可约7日内房间,每日接收最多50名外佣名额不变。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今日(3日)发表网志称,由8月30日至上月24日,606名抵港菲律宾外佣中有26人确诊,确诊比例4.3%一点都「唔简单」:「若然仍有人认为当局需要增加每天来港的外佣人数,我都无话可说。」

估算未能到港外佣人数累积约7000至8000

罗致光称,现时没有准确统计数字显示有多少香港家庭正等待外佣到港,而在今年年初每天平均约有70名外佣到港,若以4月20日开始陆续禁止各外佣来源地航机到港至8月9日调整外防输入的一段时间估算,未能到港的外佣人数累积约七千至八千人。

劳工处积极物色适合检疫酒店与菲印商讨确认当地疫苗注射记录

他指,香港外佣人数高峰40万人,今天却下降至不足36万人,外佣短缺是数以万计的,成千上万的家庭在没有外佣支援下所面对的压力有多大可以想像。因此当8月初政府决定调整外防输入,可让在原居地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外佣来港,及到指定检疫设施进行21天的检疫,劳工处便物色适合检疫酒店,并与菲律宾及印尼领事馆商讨如何确认当地的疫苗注射记录。

菲佣确诊比例为4.3% 输入外佣必须如履薄冰

不过,他重申在处理从疫情高风险地区输入外佣必须如履薄冰,更透露他每天都会查看菲律宾及印尼疫情,留意到港外佣确诊情况,而由8月30日至9月24日,合共有606名菲律宾外佣到港,截至10月1日已有26名确诊,确诊比例为4.3%。

以菲佣确诊比例加美国确诊数据换算罗致光:等同美国每日有43万人确诊

罗形容,一组606人于33天内有26人确诊是一个非常高数字,若以全世界确诊人数最多的美国计算,便相等于33天内的平均每天有43万人确诊,而美国在过往21个月,确诊人数最高峰期的33天内平均数,都只是每天约有23万人确诊,亦足以令这个国家的先进医疗体系面临崩溃。加上在9月份,菲佣占全部到港外佣人数大约62%,而这个4.3%确诊比例,一点都「唔简单」,若仍然有人认为我们需要增加每天来港的外佣人数,他无话可说。

当局仍会继续探讨增加指定检疫设施可行性

他表示,过往一个月平均每天只有大约40名外佣能完成多项登机前要求「成功」到港,虽然不能满足香港家庭的需要,但当局会每天检视外佣来源地疫情、外佣到港后确诊情况及指定检疫设施的运作及预订情况,并仍会继续探讨增加指定检疫设施的可行性。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