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指市民接受电子支付网购智方便不足一年有100万用户登记

薛永恒指市民接受电子支付网购智方便不足一年有100万用户登记

政府近年锐意发展金融科技,大力推动如「转数快」等的金融科技应用,以及培训相关人才。《香港01》联同「巨子ICON」于今日(11日)合办首届「金融科技前瞻研讨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于会上指,本港金融拥有独特及稳固的优势,亦需与时并进,认为极具潜力成为领先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而政府已于近年不断推出金融相关的科技,如现时大部分的政府帐单及牌照等,可用「转数快」付款。

薛永恒指,历时两年的疫情为市民大众的生活带来影响,当中在金融业界方面,已因应疫情迅速提出解决方案,加强数码发展,协助中小企转型。而在疫情新常态下,更多市民接受于网上购物,令电子支付成为常用的支付模式。他根据一项研究指,已在手机安装手机银行的市民,由去年的77%升至今年的82%,而以手机银行作为理财方式同样升至82%。至于市民对电子支付的信心亦大增至61%。

薛续指,现时大部分的政府帐单及牌照等,可用「转数快」付款,「唔使好似于生所讲慨邮寄支票。」除此以外,政府亦与内地合作建立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以促进香港电子钱包,以二维码等方式实现跨境支付。他亦指,政府去年推出「智方便」,让市民设立数码身份,不足一年已有100万个登记用户。现时已有160多个政府部门,以及公、私营机构采用智方便提供服务。他期待未来将有更多金融机构采用智方便。

薛又指,现时本港约有600家金融相关的科技公司,初创占八成,而数码港则汇聚当中约400家高科技公司。他又提到数码港第五期扩展计划已开始,预料4年内将增加四成总楼面面绩;而科技园亦于九龙塘建设金融科技中心,以推动创科与金融之间的应用。最后他认为,本港金融拥有独特及稳固的优势,亦需与时并进,极具潜力成为领先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