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科技博览开锣入场可体验科技运动 罗致光落场亲试轮椅篮球

乐龄科技博览开锣入场可体验科技运动 罗致光落场亲试轮椅篮球

第五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一连四日于会展举行,公众可免费入场,试玩滑雪、标枪、单车等科技运动体验。行政会议召集人、社联主席陈智思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今日(3日)出席导赏团,并透过香港伤残青年协会示范及带领,体验在轮椅上所拍球、射篮等的篮球基本动作。

博览由政府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合办,一连四日于会展举行,公众可免费入场。展览占地9,400平方米,场内设四大主题馆,包括跌倒预防及侦测、互动体验运动场、照护食市集及智慧城市优质服务;共有160多个参展商展出超过600款乐龄科技及产品,参展商透过专题研讨会和工作坊,展示创新科技产品和技术应用理念,以应对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行政会议召集人、社联主席陈智思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今日(3日)出席导赏团。其中透过香港伤残青年协会示范及带领,体验在轮椅上所拍球、射篮等的篮球基本动作。

场内设科技运动体验

在疫情下,不少服务机构未能如常举办多人的运动训练,部份复康人士、长者等,在缺乏运动下或会影响身心健康,场馆内设各种互动运动供入场人士体验。市民可以试玩滑雪、标枪、单车等及轮椅运动项目。

用家可以在运动时作健康监测,避免过度运动。另外,科技运动系统亦帮助机构较更容易安排运动训练,甚至举办跨单位的大型运动会,打破空间和天气等局限。

升降座厕扶助器免长者如厕后跌倒

房协亦有在展览中展出多个预防及侦测长者跌倒的产品,其中包括升降座厕扶助器,为膝关节退化长者如厕后的站立动作提供支撑点,减少失平衡跌倒的机会。

虚拟实境一感精神患者感官

除了运动体验,公众亦可以透过虚拟实境体验,以「第一身」的角度走进复元人士的感官世界,参加者能亲身体验精神病的病征,例如妄想及幻听,从而加深对复元人士的了解及提升对精神健康的关注。

辅助设备预防长者跌倒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指,「防跌倒」为今次展览的其中一个主题,他引用世卫报告提出,全球每年有近60多万人因跌倒导致死亡,当中较多为长者。他期望,透过跌倒预防、评估及辅助设备,能预先为长者评估跌倒机会。

社联乐见当局改良「安心出行」

至于被问到长者及露宿者难以使用「安心出行」,蔡海伟就指,近日留意到有不少长者及无家者未必有智能电话或懂得使用流动应用程式,但政府亦已有为相关人士提供协助。

有意见认为政府可以收集八达通或身分证资料,代替「安心出行」或填写实体表格。蔡海伟表示,固然希望当局有更方便的方法「等大家用到(政府设施)」,乐见改良方案。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