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疫苗供应足够 陈肇始指会监察疫苗使用量及需否增采购

确保疫苗供应足够 陈肇始指会监察疫苗使用量及需否增采购

港府跟随专家委员会建议昨(3日)公布第3针新冠疫苗接种安排,其中免疫力弱及高感染风险人士为优先组别,其大玩「自助餐」,容许市民自选接种由内地及德国研发的复必泰,或由内地研发的科兴疫苗,但就对沟针副作用等风险零解画。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今早(4日)在电台节目表示,相关人士可自由选择2款疫苗,当局会监察疫苗的使用量及了解是否需要再采购,认为市民毋须担心是否有足够疫苗。
陈表示,相关人士明日(5日)起可网上预约接种,最快本月11日打针,政府正研究由私人机构提供复必泰疫苗接种,需探讨储存安排,及了解接种复必泰时,可否在同一诊所接种科兴疫苗或流感疫苗等,暂时未有落实时间表。
她重申,全球疫情仍然反覆,死亡数字及确诊数字仍然不断上升,虽然本地疫情已经清零,但仍有风险,打针可加强保护力。至于目前21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只会营运至12月底,之后中心数目料减至单位数。陈承认接种中心会减少,但仍有提供其他接种服务,包括落区为市民接种。
港府昨指,优先组别包括免疫力弱人士,例如癌症病人、器官移植病人及晚期爱滋病患者等,指此类人士的第3剂疫苗应与第2针相隔最少4星期,且需携同医生证明。而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士亦可优先补针,包括60岁或以上长者、医护人员、长期病患者,以及工作环境有较高暴露风险的员工,例如参与抗疫工作、提供跨境运输或于管制站和港口工作的人员。此类人士的第3针要与第二针相隔至少半年,打针时要出示工作证明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