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通关」料下月定案每日1000名额 梁子超:若仅涉陆路往来风险可控

「小通关」料下月定案每日1000名额 梁子超:若仅涉陆路往来风险可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表明希望明年二月可与内地较有规模地通关,她接受传媒访问时透露,通关逐步进行,并将设配额,商务需要、探望长者或奔丧都可首批通关。据了解,政府向内地提出希望初期每日至少有1000个免检疫通关名额,惟目前仍未达成共识,若一切商讨顺利且疫情受控,有机会于下月上旬就「小通关」拍板定案,并期望在明年25周年回归庆典前达至全面通关。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今早在电台节目表示,1000个名额不是大数目,若不牵涉机场旅客,而只涉及经陆路口岸往来的人士,相信风险可控。

梁子超强调,两地市民始终积压了对通关的需求,如不设配限,将很容易「出事」,令计划「胎死腹中」,而优先让商务旅客等通关,亦是较好的做法。他又认为,安排一定要设有检测及熔断机制等安排,并先厘订如何算是有社区传播的讯息。

据消息表示,目前香港与内地就两地通关的商讨进展良好,如果一切顺利,两地疫情又受控,有机会于下月上旬就「小通关」作定案。据悉,特区政府初步向内地提出希望每日有至少1000个香港到内地的免检疫通关名额,而目前两地就「小通关」的配额尚未达成共识。

商务需要及恩恤可优先申请

消息称,这些通关配额主要有两类群组可以优先申请,一类是商务需要,另一类则是恩恤情况,例如探病及奔丧等,据知特区政府正研究上述需要的配额分配问题。

此外,市民通关前需要申请香港健康码,据悉市民需要向港康码提供至少四类资料,包括身分姓名、住址、「安心出行」的记录,以及疫苗接种记录。消息亦称,政府将会就「小通关」设立预约系统,惟详细操作尚未有定案。通关亦设有熔断机制,两地若有本地确诊个案,就会暂停通关。

消息亦指,国家卫健委专家将来港视察防疫措施,行会成员、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认为,政府可主动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访港。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