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超峰:湾区文化丰富多彩 以文化创新驱动跨境融合

毛超峰:湾区文化丰富多彩 以文化创新驱动跨境融合

毛超峰表示,文化產业在大湾区经济发展中地位日益凸显

为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竞争力,在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合作日益紧密的大背景下,「凤凰湾区财经论坛 2022变局与信心」今日 ( 21日 ) 上午在香港、深圳两地同步举行,多位重量级嘉宾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致辞介绍如何共建人文湾区。

毛超峰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呈现出强劲的经济活力,其中文化產业在大湾区经济发展中地位日益凸显。对此,他谈了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以文化传承,涵养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滋养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文化遗產,截至目前,共有105项国家级非物质遗產,其中,香港佔据12项,类别涵盖民俗、传统技艺、舞蹈、音乐、美术等,其中粤剧作為岭南文化的瑰宝,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遗產名录。让民族成為世界的,让文化力激发经济力,推动文化相亲。

二是以文化创新驱动跨境融合。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文化是创新的源泉,文化创新一方面能令传统文化焕发生机,另一方面能解放思想,推动其他领域创新,从而解锁未来无限可能。大湾区拥有眾多高新科技企业,文化与科技、旅游、创意、互联网等融合,形成更多创新的文化业态。

三是以文化包容引领全面开放包容新格局。大湾区文化本身由融合发展而成,在这片开放的现行试验区,促进各种文化在此交流互建,融合发展,对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至关重要。

四以文化韧性应变局,开新局。疫情肆虐,文明衝突,经济衰退,培养文化韧性是适应时代变局的要求。大湾区作為重要窗口,总是在第一时间面临各种挑战,是提升软实力的体现。培养文化韧性,是从文化根源获取内升动力,维护文化生态稳定。

毛超峰最后强调,让我们携手并肩,促进文化与经济,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