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泉: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给香港再出发指明方向

陈清泉: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给香港再出发指明方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吸引全球媒体关注。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香港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教授陈清泉表示,我们看清楚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我们怎样继续成功。

陈清泉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百年里程创造,指明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一百年来,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看清楚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我们怎样继续成功。

陈清泉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对香港未来发展角色和作为非常重要。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只有在实施国安法和完善选举法的基础上,特首才能做出描绘香港宏伟发展蓝图的施政报告。我们要抓住香港大发展的最好机遇,齐心协力,将香港建设成为新的东方之珠,中西合璧,活力四射,国际化大都市。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最开放的特区,香港在融入国家建设中,要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除了原有的航运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之外,还要建设国际创科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

陈清泉认为,香港也应回顾百年的里程和下一个百年的融入国家建设的方向,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稳定繁荣。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