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卫生署撤销国泰111名机组人员强检令 3染疫机师涉提供不实资料或被控 10名密切接触者需继续检疫

香港卫生署撤销国泰111名机组人员强检令 3染疫机师涉提供不实资料或被控 10名密切接触者需继续检疫

三名国泰货机机师早前确诊新冠肺炎,三人均声称他们在德国法兰克福逗留期间没有离开酒店房间,该酒店一度被怀疑出现爆发。不过,三人其后承认,曾数次离开酒店房间及到访酒店附近的地方,三人亦有于酒店外见面或与朋友会面。卫生防护中心今天(20日)指,会进一步调查是否有人违法,提供不实资料以影响公共卫生调查工作,并会按需要采取执法行动。

早前政府安排过百名曾居于德国同一酒店的国泰机组人员接受检疫,而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中心认为三宗个案极可能是互相感染,或从酒店外的一个共同源头感染,酒店出现爆发机会较低。中心确认,正检疫的机组人员当中有10人为三宗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其余111人则可获得撤销强制检疫令。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表示,就三宗涉及国泰航空有限公司本地机组人员的输入个案(个案编号分别为12376、12378及12387),根据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中心认为因曾与该三宗个案于德国法兰克福入住相同酒店而正接受强制检疫的111名机组人员,其强制检疫要求可予以撤销。

在中心早前的调查中,该三名病人声称他们在法兰克福逗留期间没有离开酒店房间,显示酒店可能为他们唯一的共同感染途径。中心于11月18日傍晚获得国泰航空就三宗个案的调查报告。因应国泰航空调查报告的结果,中心向三名病人跟进他们于法兰克福外站停留期间的日程。他们承认曾数次离开酒店房间及到访酒店附近的地方,而三人亦有于酒店外见面或与朋友会面。

中心亦同时向德国卫生当局提供三宗个案的资料及入住酒店的资料。德国卫生当局的调查显示当地没有录得与该酒店相关的确诊个案,酒店并没有已知的群组爆发。

由于三宗个案的基因排序高度相似,根据最新调查资料,显示该三宗个案极可能互相感染或从酒店外的一个共同源头感染,而酒店内出现爆发的机会较低。

中心进一步调查与该酒店相关并正接受检疫的机组人员,确认当中10人应被列为三宗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其余111人则曾入住相同酒店,但并没有与三宗个案于德国酒店外接触。国泰航空亦已核实该111名机组人员与三宗个案没有在酒店外接触。因应最新调查发现,中心已安排该111名机组人员于今日离开检疫中心。其余10名密切接触者需继续接受检疫。

中心会进一步调查是否有人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资料)规例》(第599D章),提供不实资料以影响公共卫生调查工作,并会按需要采取执法行动。

国泰航空表示,欢迎卫生当局批准只因曾入住德国美茵兹酒店而在竹篙湾隔离的机组人员回家,国泰会继续为部分仍须在检疫中心的机组人员提供一切适切协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