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气阀口罩设计非防疫用途 何栢良:政府应修例禁检疫人士使用

指气阀口罩设计非防疫用途 何栢良:政府应修例禁检疫人士使用

富豪机场酒店上星期有两名同层男住客先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基因排序相同,调查发现是因为最先确诊的印度籍男子使用气阀口罩。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指,气阀口罩设计不是防疫用途,特区政府应修例禁检疫人士使用气阀口罩,以减少疫情扩散机会。

何栢良今日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示,特区政府应修例禁止检疫人士使用气阀口罩,甚至扩展至所有要使用“安心出行”的处所,都不容许市民配戴气阀口罩。

何栢良解释,气阀口罩的设计不是防疫用途,保护功能不合规格,举例美国最初爆发疫情,其中一个原因是当地政府任由市民使用不合规格的口罩,后期美国疾控中心已经明确要求国民,不要再使用气阀口罩。

衞生防护中心早前表示,两名患者共同入住的时间是本月11至14日,署方已于两间酒店房内,以及同层的走廊共用地方,採集了一共87个环境样本,其中25个呈阳性反应,分布在房间内的梳化、枱櫈及洗手间渠道等,而走廊的样本全部是阴性。

衞生防护中心又指,经全基因排序分析后,发现两名男患者的病毒基因完全一模一样,证明是互相感染。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