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港易”配额大剩商界倡扩至全国

“来港易”配额大剩商界倡扩至全国

两地通关进入准备阶段,现时非香港居民要免检疫来港,需符合特定要求,即只限不曾到过香港、广东省或澳门以外的非香港居民,才可透过“来港易”计划抵港。

“来港易”计划实施至今两个半月,平均每天约237人次透过计划抵港,仅占原定2000名配额约一成二,较计划实施一个月时,配额使用比例进一步下跌。有商界人士表示,港商除了和广东省商家有业务来往,不少来自北京、上海等地商家,认为“来港易”可开放至全国省市,以善用配额,但目前重中之重仍是促成两地通关。

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刘达邦表示,除了广东省以外,本港商界与北京、上海的企业交往亦频繁,认为若“来港易”能开放更多省市“当然最好”。他表示,即使非香港居民透过“来港易”来港,返回内地仍然须接受21天隔离,令不少商家却步,但仍有小部分合作伙伴因为实际需要,愿意从上海飞抵广东省再逗留14天才来港。刘达邦指出,相比“来港易”,商界目前聚焦两地通关,但他担心本地可能出现Omicron变种病毒,会令内地当局忧虑通关的安全性。

疫情至今接近两年,吴宏斌估计内地有两万家企业与本港有业务来往,形容商界对通关诉求热烈。但他认为,两地通关初期,“来港易”仍有需要保留,倘若疫情出现变化而中止通关,届时仍有渠道来港。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