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兴趣来港执教?苏炳添:暨大多港生

有兴趣来港执教?苏炳添:暨大多港生

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今日抵港,开展为期三天的交流活动,“奥运天团”访港的媒体见面会于今日下午举行。“百米第一人”苏炳添在记者会上受到关注。他表示,自己看香港电视剧长大,对香港非常熟悉,17岁时就曾来香港参加过比赛。他还在记者会上介绍自己每日生活和训练细节,表示自己一直保持初心,心中一直执著要突破。

有记者向苏炳添提问,是否记得何时第一次来香港,有什么印象,成名以后来港多次,对香港有什么样的感情?对此,苏炳添表示,自己2006年第一次来香港,当时代表中山市来香港参加城市邀请赛,在柴湾运动场参加了比赛。苏炳添说,自己当年只有17岁,第一次来香港就获得了很好的成绩,100米跑了10秒59。这次机会让他慢慢走上职业比赛场地。

苏炳添说,香港是他很熟悉的地方,他都是看著香港的电视剧长大,(TVB)“七点半八点半”他都好熟悉。而2006年第一次来香港,他感觉香港“和电视裡是一样的,到处是高楼大厦,到处是购物的、吃的”,印象很好。而此后2016年,他又再次来到香港,参加奥运健儿访港活动。他表示,此类访港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体育搭建平台,让很多国家队冠军运动员来到香港和运动员交流,和市民见面。对于本次访港,他亦十分期待。

还有记者问苏炳添,他以后还有无继续突破的机会,此次奥运有无改变自己的生活。苏炳添回应称,能够创造今天的成绩殊为不易,因为他在2019年曾有一次很严重的受伤,当年整个赛季亦因此未有再参加比赛。自己有很大伤病在身,又遇到疫情推迟奥运会,年纪亦增加,因此在奥运中创造好成绩很困难,但是中国体育总局以及田径管理中心对他非常支持,为他找了最好的团队,帮他治疗好腰伤,国家还请到专家,为他在技术上提供建议。他自己疫情以后,伤病亦好转,最终得以在东京奥运会创造佳绩。

他又指,除客观条件,创造好成绩亦和分组有关。因为当时的分组选手都很强,他“引头一搏”,得以创造自己最好的成绩。他回忆说,当时自己觉得,“半决赛就是自己的决赛”,最终以首名晋级男子100米跑决赛。他坦言,自己创造记录之后,确实改善了生活,近来都接到许多广告,给自己生活带来了许多改变。

还有记者问,有报道说苏炳添生活非常自律,据说每天晚上10点睡觉,不喝酒,是否是真的,怎样坚持下来。

对此,苏炳添表示,确实是真的,因为自己平时知道自己有目标,有梦想,自己还没有做到,所以会在训练上好严格。他说,平常他训练之后,会进行治疗、放鬆,此后在睡觉之前会和妻子孩子视像聊天,十点到十点半就就睡觉。这已经成为固定生活节奏,不需要太刻意做,甚至不需要闹钟,到时间自己都知道要做什么。

苏炳添说,这是因为他知道自己心裡特别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知道自己心中一直执著要突破。他表示,只要自己一日没有离开田径场,就要保持自己的初心,一定要记住自己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还要在赛场上,自己就会有恆心坚持下去。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