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向林郑月娥请辞 表示若辞职获中央批准 将参选香港行政长官选举

李家超向林郑月娥请辞 表示若辞职获中央批准 将参选香港行政长官选举

港府宣布,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6日)收到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的请辞,并已根据《基本法》第四十八条第五款呈交中央人民政府,李家超即时开始休假,并等待国务院批准及免职。李家超今午5时30分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时表示,今日下午向行政长官递交辞职信,辞任政务司司长一职,信中提及原因是若辞职获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将准备参选香港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

李家超表示感谢特首林郑月娥在2017年委任他担任保安局局长,以及在2021年委任其为政务司司长。他又感谢问责团队官员、共事过的公务员同事,又多谢香港市民,指以公务身份服务市民超过40年,感到荣幸。他续指将会开始休假,若辞职获得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将会尽快开展下一步工作。

李家超现年64岁,于1977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以见习督察出身,2012年加入“热厨房”出任保安局副局长,并于2017年出任保安局局长,及至去年6月底接替张建宗出任政务司司长。

在警队工作历程中,他于1997年7月晋升总警司,2003年5月晋升警务处助理处长,2007年1月晋升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2010年9月晋升警务处副处长。他在历任警队多个不同部门,包括刑事部助理处长、刑事及保安处处长,以及副处长(管理)。

李家超于2012年9月起出任保安局副局长,并于同年申请放弃英国籍。其后于2017年7月起加入林郑月娥新班子,担任保安局局长,是香港历史上第一个警队出身的保安局局长,并于去年6月25日升任政务司司长。

第6届特首选举提名期本周日(3日)展开,现任特首林郑月娥翌日(4日)宣布不会参选,结束42年的公务生涯。

此外,李家超在任保安局局长期间处理多项政治争议事件,包括于2017年主理“一地两检”,他指于西九站设计下,不会有人在港方不知情下,无故被带进内地口岸区。

另外,他于2018年带团到新疆考察反恐设施,并指新疆的反恐经验值得香港参考。同年他亦首次引用《社团条例》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指若其目的是港独的话,以任何名义都与今次事件无分别,政府会以实际情况及证据采取行动。

他在2019年推动修订《逃犯条例》风波担任重要角色,当时他指修例除了处理台湾杀人案外,同时要堵塞漏洞,形容香港“鸵鸟了22年”。至于修例风波引起社会连串质询,他在立法会否认“7.21”事件“警黑勾结”的指控,并多次高调指香港已“亮起恐怖主义活动警号”,要求警队等准备和检视反恐应变计划。

对于警方国安处于去年1月6日先后拘捕55名参与民主派“35+”初选的人士,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时任保安局的李家超批评涉案人士图谋以歹毒计划瘫痪政府,令政府不能履行其职能,是真正有组织和计划令香港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他在任内亦主张改善免遣返声请的问题,立法会亦通过《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他称政府一直有决心处理免遣返声请问题。

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他先后多次采取行动,包括2次冻结壹传媒资产,分别在2021年5月首次根据《港区国安法》实施细则,冻结涉违反《港区国安法》而被还押的壹传媒黎智英持有壹传媒71%股份,估计超过3亿港元,另有3间本地银行帐户内的资产亦被冻结;而在6月份,警方拘捕5名壹传媒集团董事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捕的5人涉及3间《苹果日报》出版和网上业务公司董事和负责人,因此冻结与罪行相关涉款1,800万港元,李亦形容该笔资产为“黑钱”,强调冻结涉嫌犯罪分子财产是国际公认做法。

而在2020年8月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11名“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李家超亦榜上有名,他回应称维护国家安全是天公地义的事,美国想用所谓制裁作恫吓,不会得逞。

及至去年6月25日,李家超升任政务司司长。近年在疫情肆虐下,他亦担起防疫及抗疫重任,多次与内地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包括于2021年9月26日,率团到深圳与内地专家就进行首次对接会议,而今年2月12日,他亦交代与内地应对疫情的“对接”工作及指明各局长分工。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