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官员须为自身行为负责 今晚全面消毒政总

林郑:官员须为自身行为负责 今晚全面消毒政总

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等10名官员周一(3日)出席一个晚宴,同场有一名初步确诊女士,徐英伟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已被安排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涉事的食肆属于D类食肆,政府会严肃跟进活动有否违反防疫规定,包括所有宾客是否已接种疫苗,如发现违规会采取适当跟进。她又对于晚宴增加卫生防护中心的工作负担,表示令人沮丧。

林郑月娥今见传媒交代事件,她说,特首办正联络所有政治任命官员,了解有否出席今次宴会,公务员事务局亦正联络部份高级公务员同事有否出席,今晚会全面清洁消毒政府总部,再次呼吁公务员必须严守纪律,避免聚会。

林郑月娥多次被问到事件会否影响连任或官员会否下台问题,她对有关官员表现感到失望,很明显一众官员没有听从食物及卫生局在除夕的建议,如何为香港人立下榜样。

她说,每一个领导问责不能说不知道就不需要负责,但她也不是为每一位官员负上个人责任。香港整体疫情好与坏她当然是第一负责人,都是行政长官负责。个别官员表现不佳会采取适当行动。她亦不希望令人认为做了任何事背后都有个行政长官负责,这是不利于管治。

她又说,每天在进行涉及香港管治议题工作时,并无考虑连任问题,不论是抗疫、完善选举制度、香港国安法工作,均是特首职责,希望当她做事时,外界不要指她是为争取民望及连任,强调民望及连任从来不在她的考虑中。

问及入境处处长区嘉宏的情况为何有待调查,林郑月娥称,区嘉宏在初步确诊者抵达后再到场,但只留在现场一段好短的时间,亦没有到餐厅主要的部分,卫生防护中心有指引界定密切接触者,包括逗留时间及当时的行为,有无涉及风险,将交由中心判断。

至于宴会有否违反防疫规例,林郑月娥表示,事件涉及初步确诊个案,从而要进行追踪以及引伸的风险,至于涉事者或场地有否违犯其他规定,包括餐厅是否符合防疫规例,政府会严肃跟进,并彻查到底,涉事的人必定要负责。

林郑月娥提到,按食环署的资料,涉事场地是D类食肆,涉及的要求包括员工及部分宾客要接种疫苗等,将交由食环署彻底跟进,若有违规,一定严厉跟进,采取适当行动。

港区人大代表洪为民本周一晚上于湾仔湾景中心Reserva Ibérica Tapas Bar & Restaurant举行生日派对,逾百人出席包括多名官员及立法会议员。举行派对的餐厅今日照常营业。但拒绝回应事件。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