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出版

《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出版

内地改革开放至今43年,香港一直积极参与。团结香港基金会旗下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6日)出版系列第二册《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并举行发行仪式。该书记录本港如何支持内地推动改革发展,并收录不少珍贵图片,包括长和系资深顾问李嘉诚、合和实业主席胡应湘等香港工商界重要人物,于1977年到北京考察时在火车头合照相片。

《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分为上下两册共19章,今日在礼宾府举行出版典礼。中心总裁林乃仁指,该书筹备约两年,不过由于本港没有《档案法》,故资料零散,笑言搜集及求证过程「非常、非常辛苦」。该书是中心第二本出版的香港志系列,多达100万字,而明年则计划出版香港自然志。

主编之一、香港地方志中心编辑总监陆锦荣指,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无香港结合深圳发展,国家无可能有今日经济成就。」该书记录香港由1978年至2017年的参与,内容以经济、金融为主,另亦涵盖教育、基建及旅游等范畴。他又称,在改革开放志书中,收录500多张图片。其中一张相片属首次曝光,是香港工商界代表团于1977年到北京考察,团员在北京市西南面郊区长辛店的相片。胡应湘提供的相片可见,他与李嘉诚握住扶手,站在火车头前拍照。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