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伟文:得益国家支持香港金融体系运行稳健

余伟文:得益国家支持香港金融体系运行稳健

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今日(6日)在“香港经济峰会2022”上致辞时指出,过去两年,香港金融业荆棘满途,遇到重重挑战,但因多年建立的雄厚基础,再加上有国家政策支持,香港整个金融体系保持稳健运行,银行总存款近两三年持续上升,亦没见到大幅资金流出;股票市场更加昌旺,集资活动非强强劲,互联互通成交量一路增加,资产及财富管理行业保持亚洲第一。事实证明,香港经济具韧性,且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可以继续发展。

余伟文续指,香港金融业做大做强与内地息息相关,一定要加强认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他引述《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双循环”经济发展概念,提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高品质供给为引领,以及创造新需求,加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说,两个循环互相促进,有很大的协同效益,外循环是香港的长项,可以继续发挥优势,但香港需要思考如何把握内循环所提供的机遇,在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加大内需等重点方向,配合和参与国家发展。

余伟文还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重要切入点就是高质量建设大湾区,深化粤港澳合作。他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对香港金融业未来发展有全盘考虑,香港金融界要在新架构内有建树,一定要把握双循环的重点,扮演好桥梁角色,帮助国际金融机构和资本进入内地,同时帮助内地资金走向全球市场,实现内外循环的结合。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