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顾问团: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具前瞻性可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特首顾问团: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具前瞻性可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昨日(7日)举行第十三次会议,成员就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公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意见。

会议上,行政长官的港深合作策略规划顾问凌嘉勤教授向顾问团成员讲解《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他指,新界北部地区现有39万个住宅单位和96万人口;待北部都会区全面落成后,将合共提供逾90万个住宅单位,可容纳250万人居住。在北部都会区内,建设中的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占地87公顷,将与周边地区整合成为新田科技城,为创科发展提供额外150公顷用地,推动都会区发展。为建设自给自足和宜居社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着重创造就业,估计可提供65万个职位,包括15万个创科产业职位,同时提倡采用“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规划原则。

林郑月娥表示,《发展策略》借策略性规划,提供拓展空间和政策方向,让香港社会和经济方面得以持续蓬勃发展,尤其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她指出,北部都会区聚焦创科,与支持本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维港都会区并驾齐驱,成为推动香港未来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发展策略》采纳运输基建先行模式,提出五个新增铁路项目(其中三个属跨境项目),借此提升本地运输基建畅达度和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人流。

顾问团成员一致认同《发展策略》规划具前瞻性,可推动香港未来发展。他们赞扬《发展策略》作为首个在空间概念跨越深圳河的策略计划,将有利香港与深圳两地政府在经济发展、基建、创科、民生和生态发展等方面紧密合作。成员建议建立机制以加强与深圳的联系与合作,确保发展战略顺利落实。因应将北部都会区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成员建议政府积极培育本地人才,并制定合适的计划以吸引更多内地及海外人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