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树昌:科兴预防重症及死亡率更优秀 应视第三针为完成接种

许树昌:科兴预防重症及死亡率更优秀 应视第三针为完成接种

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今日(8日)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示,长者无论接种哪一款疫苗,都应该要打第三剂加强剂,又指很多地区都已经更改科兴疫苗的“完成接种”定义,由两针改为三针。

中大医学院的研究显示,接种两剂科兴及复必泰疫苗半年后,中和抗体水平出现巨大差距,接种科兴人士,只有一成六的抗体浓度维持“合格水平”,复必泰就有八成“合格”。

许树昌在一个电台节目指出,复必泰疫苗的抗体水平较高,下跌速度较慢,预防感染新冠病毒的表现较理想,不过科兴疫苗在预防重症及死亡率的表现,则较复必泰优秀。

他强调,年纪愈大,接种疫苗的抗体水平愈差,因此长者无论接种哪一款疫苗,都应该要打第三剂加强剂,又指很多地区都已经更改科兴疫苗的“完成接种”定义,由两针改为三针。

许树昌说,根据现有数据,Omicron的杀伤力及死亡率似乎不及Delta变种病毒,但数据仍然未足够作定论,只能肯定Omicron的传播力高,扩散能力强。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