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午12时25.5万人申港康码 5.7万帐户获启动

截至今午12时25.5万人申港康码 5.7万帐户获启动

新冠肺炎疫情令中港往来受阻近2年,港府为通关而设的“香港健康码”(港康码)系统昨日(10日)开放申请,市民反应踊跃。创新及科技局表示,截至今日(11日)中午12时共约25.5万名市民申请注册帐户,当中约5.7万人已启动帐户。另外,有法律界人士提醒市民切勿在前往内地时虚报在港的行踪,由于现时内地防疫规则严谨,隐瞒病情有机会被判监,目前公开的案件中最高判刑为1年6个月。

现时内地的防疫规则严谨,若隐瞒病情并造成严重后果,可以危害公共安全罪,或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监禁。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市民若上载错误的安心出行纪录到港康码,瞒报行踪,往内地后或会承受法律责任。亦有意见认为,如果市民诚实,尽公民责任,则不需要担心。

而若市民瞒报行踪纪录前往内地,回到香港后亦有机会被检控。根据《盗窃罪条例》第十六(A)条,亦即欺诈罪中列明,市民只要有意图进行瞒骗,无论用什么方法都有机会构成犯罪,最高可判处监禁14年。

市民昨日起可于“港康码”网站实名登记申请注册帐户,成功开通帐户后,并透过“安心出行”3.0版本,上传出行纪录到“港康码”系统,再从“港康码”网站登入系统获取“港康码”。只有取得“港康码”绿码人士,才可进一步申请将“港康码”转为适用于广东省的“粤康码”或适用于澳门的“澳康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