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卫:很快有通关好消息公布

曾国卫:很快有通关好消息公布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18日)在一个电台节目透露,本港目前已具备与内地通关的条件,两地正紧密商讨安排细节,应该很快有好消息公布。对于有指通关初期每日设1000个名额,近日又传出消息指每日有3000个名额,曾国卫说,具体数字要由双方专家根据科学共同决定。

他表示,明白市民希望配额越多越好,强调通关不可为内地增加疫情风险,初期会出现僧多粥少情况,而特区政府的目标是尽快「全民通关」,相信只要无特别情况发生,很快可以增加每日通关名额。被问到当局会否基于人道理由,分配少量名额给有探病需要的市民,曾国卫指,会考虑不同市民的诉求。

明天是立法会选举投票日,曾国卫说,今次选举首次设口岸票站,让身在内地的香港选民投票后可免检疫返回内地,在2.2万多名登记到口岸投票的港人之中,大约七成人住在广东省,其余6000多人身处其他省市及自治区,例如福建、上海、北京,远至内蒙古都有,形容这些坚持返港投票的选民「很有心」,令他很感动。

曾国卫说,内地防疫工作非常严谨,要让香港选民免检疫返回内地要做很多功夫,确保能够投票之余亦不会影响内地防疫工作,基于防疫考虑,口岸票站将不设公众观察点票,但港台会作实时直播。

他说,一切工作都准备就绪,政府对投票率没有定下指标,也没有特别期望,他亦留意到坊间有人公然呼吁杯葛选举或投「白票」,反映外部势力和反中乱港人士死心不息,强调这些行为违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