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卫形容白皮书如「及时雨」 指香港民主发展前景光明

曾国卫形容白皮书如「及时雨」 指香港民主发展前景光明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22日)发表网志,欢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形容白皮书如同「正义的及时之雨」,意义重大,认为白皮书对香港民主发展的重要问题起到正本清源作用,同时坚决反对香港内外敌对势力对民主发展的干扰破坏。

曾国卫指,白皮书用种种事实证明了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根本没有民主可言,反观香港回归祖国后,国家根据《宪法》和《基本法》的相关规定,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地支持香港发展符合其自身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他引述白皮书指,1976年英国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时,特意通过了提出保留的方式,明确排除《公约》关于定期选举的规定在香港适用,由此可见英国殖民统治者压根没有打算,也不允许香港出现民主,历任港督都是由英国委派,没有任何一个是由香港人协商或选举产生。而到香港回归前夕,港英当局匆匆推进所谓的政制改革,曾国卫认为是以发展香港民主为名,撒下混乱种子为实,其心可诛。

曾国卫又指,香港至回归祖国后才真正开启了民主的新纪元,认为2019年反中乱港的黑暴势力肆意破坏社会秩序,意图颠覆政权、危害国家安全,中央先后出台香港国安法及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使「一国两制」实践及特区民主发展道路得以重回正轨。曾国卫提及在特区立法会选举顺利完成后,以美英为首的7大工业国组织及五眼联盟无理诋毁及抹黑选举和制度,斥美国政客的双重标准,称「最荒谬令人恶心的事情,莫过于此」。

曾国卫表示,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是落实新选举制度的一次成功实践,参选者和当选者均符合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这亦进一步巩固了「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他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前景必定是一片光明。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