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丽泰:不适合的民主制度只会「揠苗助长」

范徐丽泰:不适合的民主制度只会「揠苗助长」

香港中联办今日(2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发言指,香港是一个特别的城市,应该有、也需要有一个符合本港实际情况,又可以循序渐进的民主制度。她认为,一个合用的民主制度会带来经济发展和安居乐业,一个不适合的民主制度只会「揠苗助长」,令港人到头来两手空空、无以为继。

范徐丽泰指,在中英联合声明通过之前,香港立法机构没有任何选举,所有议员都是英国港督按英女王的授权所委任的,香港在英国殖民地统治之下,是没有民主可言。她指出,「可笑的是英国政府『贼喊捉贼』」,指如果要追究谁先破坏「联合声明」,答案是明确的。

她提及,中英联合声明通过后的1985年,香港立法局才有部分选举产生的议员。基本法在1990年通过后,1991年的立法局才有直接选举产生的议员。1992年末代港督彭定康上台后,为了加速栽培亲英的所谓「民主」力量,提出「三违反」的政改方案,不顾中方反对一意孤行。

范徐丽泰谈及早前英国连同「五眼联盟」内的西方国家,污蔑我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她指出,首先我国在「联合声明」中的政策方针已经在基本法内落实,其次英国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角色,已经在1997年7月1日归还香港时结束,她质问「(英国)至今还在指手画脚,难道在缅怀当年做殖民统治者的光辉吗?」

范徐丽泰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允许不爱国的人担任公职,这次香港立法会选举候选人唯一的条件就是「爱国者」,完全符合国际标准。她连连质问「难道香港立法会要有『港独』、『自决』、『揽炒』等分裂国家的声音才是有意义的政治反对声音吗?为反对而反对的人才是有意义的政治反对声音吗?搞乱立法会、阻碍民生拨款、令立法工作寸步难行的议员才是有意义的政治反对声音吗?『五眼联盟』的议会里有这样邀请别国来干预肆意破坏,接受外国资助的有意义的政治反对声音吗?」她亦斥责「五眼联盟」说希望香港成功,但美国一方面又对香港商品制定不公正课税,美国领袖和政客不断干预香港内政,损害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

范徐丽泰表示,这次香港立法会选举公开公平公正,「五眼联盟」所谓的「建立新的审查程式」有误导之嫌,又指今次选举整个过程公开,候选人在论坛上各抒己见、互相尊重、以政纲取胜,没有了以往抹黑、造谣、威胁,甚至殴打候选人及助选团,这些劣质行为一去不回。

范徐丽泰续指,投票率与新组成的立法会能不能为香港干实事没有直接关系,又提及所谓第五届立法会选举投票率超过五成,但选出来的所谓民主派议员却令立法会无从运作,香港深受其害。她相信新一届立法会将以全港市民的福祉为己任,将以解决香港深层次的问题为己任,将以配合和制衡行政当局为己任。

范徐丽泰强调,在中央的强力支持下,在「十四五」规划下,在大湾区发展中,加上特区政府及第七届立法会的努力下,香港在民生方面都应该大有可为。在政制发展方面,白皮书已经详尽阐述了对香港发展民主制度的支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