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就13个范畴合作方向达共识 林郑:两地应更广泛合作

沪港就13个范畴合作方向达共识 林郑:两地应更广泛合作

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昨日(30日)举行,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上海市市长龚正共同主持。

林郑月娥表示,自沪港合作会议机制在2003年建立以来,本届特区政府是唯一一届能在5年任期内举行2次会议,足证香港和上海的关系是越来越多元、紧密,没有受到外来的因素影响,特别是香港过去2年多面对的前所未有挑战。上海和香港是国家具有特殊地位和功能的中心城市,一个是长三角经济城市群的引领城市,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两地在「十四五」时期,应该以更广泛、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去服务国家所需、贡献国家发展。

会议就13个范畴的合作方向达成共识,当中包括鼓励香港企业参与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继续推动两地企业携手建立伙伴关系,联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沪港艺术团体、演艺学校及文博机构等举办在线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上海昆剧团、上海评弹团、上海越剧院等来港演出;支持建立沪港两地政府间的科技交流机制,鼓励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深化沪港金融合作工作会议机制,鼓励港资金融机构到上海设立或参股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类机构,研究扩大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目标范围,持续优化沪港通的交易及结算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跨境联通机制。

此外,上海继续落实中央出台的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居住证便利措施的落实,鼓励更多在沪港人申请居住证;继续支持举办「沪港澳青年经济发展论坛」,加强两地青年在城市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的交流;支持和促进两地法律、仲裁、调解等服务专业拓展交流平台等等。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