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树昌:仓鼠将新冠病毒传人机会高或是全球首宗

许树昌:仓鼠将新冠病毒传人机会高或是全球首宗

铜锣湾宠物店仓鼠验出带Delta病毒后,政府急下杀鼠令,引起争议。有关注仓鼠的组织昨晚起收到近百宗弃养个案,并在多区发现弃鼠,其中青衣和大埔约逾20只。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今早在电台节目表示,由仓鼠将病毒传染人的机会高,或是全球首宗由仓鼠传人的个案。

许树昌称,估计去年12月22日批次的仓鼠,在荷兰运抵香港前已经带有病毒,到港后污染仓库及宠物店,确诊店员有机会接触带病毒仓鼠的飞沫及粪便后受到感染,有机会是全球首宗由仓鼠传人的个案。

许树昌表示,仓鼠一般被用作实验用途,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人道毁灭是惯常做法,若鸡场爆发禽流感疫情,场内活鸡也要人道毁灭。他又指出,在公共卫生考虑下,不能每天为仓鼠进行检测,加上Delta变种病毒会导致严重并发症,人道毁灭所有仓鼠是适合的决定,又认为日后本港进口细小动物前,需要求先进行检测。

Facebook专页「掌心生命-香港仓鼠关注协会」今晨发文,指收到近100宗的求助,呼吁若仓鼠是领养或者于12月22日之前购买,不要急于弃养,并会与饲主及其家人解释情况,冀释除疑虑,称已有部份家庭暂时放弃弃养。

亦有不少网民于「救救仓鼠关注组」专页上载图片,在多区发现弃鼠,其中青衣和大埔均有弃养情况出现,数量高达逾20只。

不少热心网民均表示愿意接收仓鼠,并批评饲主弃养,「其实已住开自己屋企又点会中招,点解要掉咗渠哋」、「唔明养紧既人点解要弃养?养紧就更加安全,渠哋都无病」,亦有网民表示理解饲主决定,「渠哋唔系怕仓鼠有病毒,系怕比鼠连累要隔离」。

渔护署署长梁肇辉估计,全港可售卖的仓鼠约有1000只,而Little Boss约有1000多只细小动物,粗略估计要处理的仓鼠及细小动物约2000只。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