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柏良:香港社区已普遍有确诊者每日感染数字或滞后三至四日

何柏良:香港社区已普遍有确诊者每日感染数字或滞后三至四日

本港新冠疫情严峻,确诊数字持续高企。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指,社区目前已普遍有确诊者,估计每日公布的感染数字可能滞后了三至四日。

何柏良在电台节目表示,目前每日公布的感染数字可能滞后了三至四日,反映不到实际情况,认为社区已普遍有确诊者,如果在社区检测中心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真正确诊的机会很高,认为当局已可采纳为确诊,以达到尽快将信息告之市民的目的。

何柏良认指,目前隔离设施紧绌,政府有实际需要调整密切接触者定义,同住的家人可视为密切接触者;至于同事虽然亦有感染风险,但现时多数工作人口已接种两针疫苗,工作时多会带好口罩,影响较细,关键是公司管理做好源头控制,例如公司出现确诊者,有密切接触的同事留在家中,自行每日安排检测,连续做七日,其他同事返工出门前应做快速检测,相信可减少在公司的传染。

何柏良建议,轻症的成人一般经过一星期,好大机会已痊愈,发病头两日会发烧,可服用退烧药、止咳药。儿童方面则要谨慎,如果有家庭医生,可透过视像或致电联络,经医生了解情况下处方药物,不建议家长自行安排药物予儿童服食,家长要定期为儿童探热,如出现胸口痛、气促、咀唇发紫,就是危险信号。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