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零售绿债下月认购 许正宇:视乎成效决定是否恒常化

港府零售绿债下月认购 许正宇:视乎成效决定是否恒常化

香港政府将发行首批绿色零售债券,下月1日起接受认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16日)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政府将视乎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的成效,决定下一步会否恒常发行零售绿债,以及是否调整发行规模。

许正宇介绍说,零售绿债的集资额会直接投放于政府可持续项目,涉及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及节能、废物管理及资源回收、水及废水管理等9大类别。如果项目需要某方面技术专长,政府亦支持私营机构通过不同形式参与合作,但他强调项目一定不会由私营机构全权拥有。

许正宇提及,有研究指亚洲未来30年需要的绿色投资额达66万亿美元,认为港作为融资中心,可以发挥中介人角色吸引私人机构发行绿债。政府去年5月曾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他透露说至今收到约50间机构申请,当中产品多元,除了绿色债券,亦有绿色贷款。

另外,许正宇表示,随着政府投入更多绿色产品,可以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来港,局方亦正草拟法案为家族办公室提供税务安排。

至于首批零售绿债会否受疫情影响,许正宇指,政府上次发行通胀挂钩债券(iBond)时,有逾七成市民选择电子渠道认购,因此他不担心银行因应疫情调整分行营业时间会对销情造成影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