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抵港 梁万年:深感责任重大

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抵港 梁万年:深感责任重大

香港第五波疫情严峻,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今日(28日)下午到港,协助香港特区政府抗疫。专家组由5位专家组成,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担任组长。专家组于下午到达尖沙咀君悦酒店并会见传媒,是至今来港支援抗疫的最高级别内地专家。

梁万年表示,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中央高度重视,要求全国上下支援香港特区的抗疫工作,今次是中央第三次派遣专家来到香港支援及协助抗疫,他与其他4位专家深感责任重大,现时疫情严重,他将会与香港专家紧密合作,充分交流,想尽一切办法来帮助香港抗疫。他深信,有中央的坚定支持,在特区政府的领导下,社会各界齐心合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据此前报道,梁万年是至今援港最高级别的内地抗疫专家,他此前曾表示香港人口密度大、国际交往频繁,各种受感染、输入风险、扩散风险都比一般城市要高。当时香港疫情未有几何式爆发,他表示“动态清零”对香港仍然适用。

梁万年认为,“动态清零”平衡社会经济发展、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的关系,需考虑精准的流行病学调查,包括感染源、传播路径、密切接触者等,运用大数据手段,找出密切接触者,做精准管控,使其不造成连续性传播。他觉得香港科技、城市管理水平,应该有此能力。

不过,他解释“动态清零”并不等于“零容忍”,“我们零容忍的是什么呢?就是说你一旦发现有病例,你的作为慢,动作不够快、措施不落实,那个是不容许的。”梁万年又否定“与病毒共存论”,因为Omicron重症率、病死率仍比一般流感高,认为今后若出现有特异性、有效的药物,战胜病毒后,才可与病毒共存,现在选择“躺平”为时过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