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基金信托人何秀兰狱中被捕 被指勾结外国势力累计5人涉案

612基金信托人何秀兰狱中被捕 被指勾结外国势力累计5人涉案

在2019年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期间成立的“612人道支援基金”,被批为“黑暴基金”,并于去年停运。基金4名信托人,包括前岭南大学学者许宝强、艺人何韵诗、前主教陈日君、前议员吴霭仪,分别于前日(10日)或昨日(11日)被捕。

消息指,涉前年参与非法集结而正在罗湖惩教所服刑的另一基金信托人、前议员何秀兰今日(12日)亦再被捕。香港警方调查显示,有关人士涉嫌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对香港特区实施制裁,涉嫌干犯“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违反《香港国安法》第二十九条。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执法部门是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人士的违法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完全与被捕人士的职业或宗教背景无关。

此前,“612人道支援基金”信托人、前岭南大学学者许宝强因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中勾结外国势力罪,前日(10日)在香港国际机场离境时被捕。据知,他原计划离港赴外地担任大学访问学者。许于2019年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期间,不时发表评论,及后更成为了612基金信托人。于2021年9月,许宝强失去岭大教席。

至昨日(11日),基金另外4名信托人中,艺人何韵诗、前主教陈日君、前议员吴霭仪均被捕,他们涉嫌干犯“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9条,警方国安处要求他们均须交出所有旅行证件,并将获准保释候查。

此外,香港警方亦向法庭申请传票控告上述人士及另外1名37岁男子,涉嫌没有遵循《社团条例》要求,为612基金作出注册,据了解37岁男子为基金秘书、社民连成员施城威。据悉,警方掌握多名612基金捐款人及组织资料,并正在调查。

在昨日晚上约9时,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进入柴湾警署。至晚上11时许,何韵诗及陈日君先后离开警署。在反修例期间成立的612基金被批为“黑暴基金”,警方国安处去年9月指正调查612基金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及其他香港法例,并向法庭取得“提交物料令”,要求612基金及协助处理资金往来的真普联提交该基金的资金往来,及捐款人资料等,以调查当中是否涉及勾结境外势力。保安局及后指国安处已收到相关机构的回覆,会就其答覆研究后续跟进行动。

“612基金”于去年8月18日已宣布停止接收新个案,尽管当时已预告“有秩序地停止运作”,但仍要筹款2,500万港元,并于9月作最后筹款,终筹得571万港元。后来该基金指收到托管人真普选联盟通知,不再为基金执行支款指示,由9月6日起停止接受捐款,基金秘书处亦于同年10月31日解散。根据该基金于去年6月的年度报告,截至5月31日,总收入累计2.36亿港元。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