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329确诊 包括31宗输入病例 多1宗BA.4变种病毒个案

香港今新增329确诊 包括31宗输入病例 多1宗BA.4变种病毒个案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公布,今日(18日)新增329宗确诊个案,当中127宗经核酸检测确诊,202宗为快测阳性个案。包括31宗输入病例;过去一日再多4名患者离世,本港第五波疫情累计1196766宗个案。另在食肆爆疫方面,东涌富东广场谭仔云南米线再多3人确诊,累计6宗个案;上环星月楼多6人染疫,包括1名员工,总数达70宗;观塘“御善私房菜”亦多6人确诊;新旺会桌球群组再多1人中招。

在31宗输入个案中,10宗在机场确诊;另有19宗在检疫期间中招;确诊个案分别由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抵港。另有2宗输入个案为检疫第12日确诊,列为二度感染个案,包括36岁男士,已打2针,5月5日由英国到港,3月15日曾确诊;另一人为30岁女士,4月1日曾确诊,5月5月由英国到港。而早前的输入病例中,再增一宗BA.4变种病毒个案,29岁女士,已打2针,于5月8日到港,到检疫酒店后第5日确诊,5月12日有病征,本港至今有8宗BA.4个案。

欧家荣表示,位于观塘成业街工业大厦的“御善私房菜”再多6宗确诊,群组至今累计26宗个案,涉及1名职员及25名食客,大多于5月11日至13日发病,其中15人没病征,7人轻微,4宗调查中。

欧家荣称,有45人曾到“御善私房菜”,另有4名员工,大部分人已检测,指有关个案涉朋友聚会,到访人士不是全部人都认识,期间有食物供应,会继续追踪结果。

欧家荣表示,东涌富东广场谭仔云南米线爆疫,群组再多3人确诊,涉3名男食客,年龄31至33岁,当中2人于5月11日病发,1人是5月14日病发,当中1人是早前确诊的家人,其群组累计共6人确诊,涉5男1女,他们均于5月11日至15日病发,16个环境样本均无验出病毒。

另外,红磡“新旺会”桌球群组多1人确诊,涉1名17岁男子,5月15日发病,同日快测确诊,群组累计共16宗个案,涉14名食客及12名员工。

欧家荣指,上环星月楼群组再多6人中招,均为本月10至12日期间验出确诊,包括1名员工及5名食客;星月楼至今累计70宗个案,共涉60名食客及10名员工,当局发现星月楼与西环村西苑台基因排序高度相似。

欧家荣续指,当局经不同群组采样后发现,各个群组都是全部都是本地流行的病毒株,但基因排序上有差别,证明他们没有流行病关联。不过,调查时发现星月楼有员工住西苑台,而当时西苑台正值围封且已发现有群组,两地群组基因排序极度相似,中心认为星月楼与西苑台爆疫之间的关联就是该名员工,西苑台个案于5月7日前发生,大厦一共有23宗个案,有个案5月6日已发病,而星月楼5月7日爆发,到底是不是该名员工引致,当局并不排除这可能性。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表示,防疫措施放宽后有数个食肆现爆发,当局会追查,故近日一直徘徊在200至300宗确诊数。他不排除数字会有波动,而除了个案数目外,亦有多个指标检视疫情,如医院压力包括住院数目、严重或危殆数字等。徐续指,当局甚至会以污水作为指标,以了解不同区域会否有传播,他指出若发现污水被验出病毒便会进行围封等行动。

另外,今日共22宗学校呈报有确诊个案,涉19名学生及3名职员。个案中有21宗为快测确诊,及1宗经核酸确诊,采样日期分别为1宗本月16日、5宗17日,及16宗为今日。病例分别来自4间幼稚园3名学生及1名员工,9间小学的7名学生及2个员工,9间中学的9名学生。全部无聚集性。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表示,过去24小时全港有4名新冠患者在公立医院离世,死亡数字再破零,患者涉及3男1女,年龄介乎64至90岁。第5波疫情截至目前共有9,152名死者,病死率维持0.76%。

徐乐坚指,他认为目前为止严重及危殆个案的新増个案及频繁并不算高,如未来有大变化便需要做跟进工作。徐形容,现时是“出院多入院少”,在留医人数方面比例为3比7,现时算少人留医。

刘家献指出,现时有641名确诊病人留医,分别于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及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当中有70名病人为新增病人。过去一日新增2名病人危殆,有3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昨日有107名确诊病人康复,当中82名病人出院,第五波疫情至今共有49529名病人康复,49110名病人出院;另有2名病人入院筛查时确诊,2名同房病人被列为密切接触者。此外,医管局累计22960名职员曾确诊,其中22812人已返回工作岗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