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柏良:若确诊增加但重症个案少不应影响复常步伐

何柏良:若确诊增加但重症个案少不应影响复常步伐

本港近日爆发5个食肆感染群组,至今涉及141宗确诊个案,占同期约4700宗本地感染病例的3%。上环「星月楼」群组再多6人确诊,累计70人染疫;东涌谭仔云南米线群组累计6人染疫,涉及5男1女;观塘「御善私房菜」群组累计有26人染疫,即在场逾半食客中招。部分市民担忧政府会因此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令大家「无啖好食」。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今日(19日)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即使每日确诊数字上升到600宗,甚至过千宗,只要绝大部分都是轻症或无症状,就不应该对复常步伐构成任何影响。他说,目前有近一半人已完成接种3剂疫苗,只要一直推动接种,就不应该对复常步伐构成任何影响。他预估除非出现有重大转变的新变种病毒,构成第六波疫情,否则即使病例增加,重症比例都不会大幅上升。

他以新加坡和新西兰为例,指当地流行的Omicron病毒株与香港类似,即使每日新增几千宗个案,重症病例都未见明显增加。

何柏良表示暂时仍要维持学生回校前需做快速检测的安排,到本月底推行新阶段「疫苗通行证」之后,就有调整的空间。他解释,目前12至19岁群组的整体接种率较高,已有9成接种最少2剂疫苗。相信再扩展第三阶段「疫苗通行证」安排时,大部分学生都已完成接种3针,届时无需再每日快测。

至于有幼稚园拒绝让未接种疫苗的小朋友参加毕业礼,何柏良回应指,学校恢复面授后,暂时未见有学校爆发感染群组,相信如学童已通过快测,参加典礼的成年人也符合「疫苗通行证」要求,举办毕业礼的风险可控。他提到,获豁免使用「疫苗通行证」的12岁以下儿童去游乐场玩乐或者去餐厅食饭,风险反而更高。

Share this post